俄烏戰爭一週年,世界展望會服務烏克蘭兒童心理受創、學習受阻,助孩子因應創傷、獲教育支持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

俄烏戰爭爆發一年來,平均每天有54名烏克蘭平民傷亡[1],造成烏克蘭境內540萬人流離失所、800萬難民前往歐洲各國尋求庇護[2]。歷經長期衝突及動盪生活,許多烏克蘭兒童陷入焦慮,甚至出現暴力、濫用藥物等成癮行為,作為遭遇連續創傷的應對機制,世界展望會正透過一連串的心理社會支持、教育、兒童保護等服務,陪伴他們紓解情緒壓力,修復受傷的心。

「孩子們擔驚受怕,更難控管情緒。」世界展望會烏克蘭危機回應總監克里斯·帕盧斯基(Chris Palusky)指出,在烏東地區,47%兒童表示戰火毀損家園、83%兒童很擔心安危,還有1/5兒童說同儕間出現暴力行為,「眼見家人因轟炸受傷或赴前線作戰,孩子們憤恨不平。他們想要報復。」過半數兒童提及同儕以抽菸、濫用藥物等成癮方式,作為面對家人離散、流離失所、暴力威脅等傷痛的因應對策,更有八成青少年男孩表示同儕藉此紓壓,「讓孩子感覺生活回歸常態很重要,穩定上學能使孩子重拾安定感,但頻繁停電和空襲警報常打斷孩子學習,他們很難在防空洞連網上課。」[3]展望會在需求評估調查中亦發現,僅1/4烏克蘭兒童在過去一年得到有品質的教育支持。

世界展望會持續與在地夥伴組織合作,提供心理社會支持教育兒童保護等服務,包括專業心理諮商轉介、教師和社會工作者心理急救培訓、線上諮商、成立青年社團、提供教學APP、舉辦非正規教育活動等,陪孩子處理創傷、延續學習之路,預防他們訴諸消極的創傷應對機制。一年來,展望會已在烏克蘭、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喬治亞服務逾65萬烏克蘭人,已超過烏克蘭總人口的1/100,其中包括25萬名兒童[4],而台灣民眾愛心亦參與其中。

烏克蘭兒童最迫切的需要,是和平。」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呼籲,衝突正在摧毀數百萬烏克蘭孩子的童年,若戰事繼續,他們的身心健康將持續受創,可能導致中長期心理障礙或心理疾病,「當烏克蘭危機發生,展望會第一時間就在現場服務,而我們也會一直陪伴他們走下去。」不確定的未來、留在外國或回烏克蘭的兩難、失去的工作機會、進行中的空襲……前方路漫漫難行,但世界展望會都會在不同階段,支持烏克蘭兒童和家庭的身心福祉需求,關懷最脆弱家庭的孩子,和他們一起迎來和平曙光、邁向重建。台灣世界展望會以「飢餓三十救援基金」回應烏克蘭危機、阿富汗人道危機、東非糧荒、土耳其及敘利亞震災等緊急事件,每月定期捐款支持,就能持續幫助我們在最脆弱地區及災難現場進行中長期救援與重建工作。

   台灣世界展望會新聞聯絡人:

    品牌處 處長 王怡雯(O)02-8195-3030分機5070(M)0921-713-984

品牌處企劃部 專員 鄒佳蓓(O)02-8195-3030分機5087(M)0936-127-889

[1] 資料來源: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OHCHR)報告

[2] 資料來源: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聽(OCHA)報告

[3] 資料來源:世界展望會與合作夥伴Arms of Mercy合作,於2022年12月在哈爾科夫(Kharkiv)、赫爾松(Kherson)和第聶伯羅(Dnipro),針對457名9-17歲兒童所進行的訪談調查發現。

[4] 世界展望會提供糧食保障、水與衛生、教育、兒童保護、現金、非糧物資、就業與生計支持等服務,一年來逾65萬烏克蘭人受益,其中超過41萬人位於烏克蘭境內。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