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漢之音廿週年臺慶鍾道明博士「客庄繞尞」新書發表暨捐贈儀式

【記者 高飛/苗栗報導】位於苗栗縣頭份鎮的大漢之音廣播電臺,值20週年臺慶系列活動,秉持創臺「推展文化下鄉」初衷,聘請博士鍾道明主持薪傳客庄文化節目。25日於頭份公所藝術館辦理「客庄繞尞」新書發表暨捐贈儀式,苗栗縣長徐耀昌、議長鍾東錦及立委徐志榮、頭份市長羅雪珠等均前往見證恭賀,感謝鍾道明對客家文化的付出與傳承。

鍾道明博士曾為家族撰寫《祖蔭遺蹤:台灣鍾集章家族尋根》,近年於大漢之音廣播電臺、講客廣播電臺主持《客庄遶尞》節目,受到聽友熱烈迴響,特別整理集結節目手稿精華成書,出版《客庄遶尞》,以不同媒介傳承客家之美,該書以客委會於2019年5月起頒布的全臺70個「客家文化重點發展鄉鎮市區」為主軸,為讀者介紹客庄概況、開發簡史,與當地的人文史地,內容豐富精采。

大漢之音廣播電臺董事長張強於開場致詞表示,鍾博士談話聲音委婉、不疾不徐,是天生的廣播人才,很榮幸電臺邀請他來主持節目,鍾博士的尋根精神令人敬佩,他不僅能寫、也能講,這也是我們規劃「客庄遶尞」節目,最後能夠出書的關鍵,為臺灣客家留下珍貴史料,很高興利用這次 20 週年台慶機會,認購200 本贈送給全臺灣的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

鍾道明博士接著致詞表示,在大漢之音董事長張強、臺長陳裕美賢伉儷鼓勵下成書,《客庄遶尞》是簡介客家人居住占比三分之一以上的客家鄉鎮市區,特別說明過去一般人較為忽略、或遺忘的客庄地方文史發展過程,期待引領聽眾瞭解臺灣的近代歷史,重新了解客家先民走過的農村社會和客庄風情,從而喜歡臺灣過去與現在的客庄圖像。

苗栗縣長徐耀昌在教育處長邱廷岳、行政處長許淑娥、文觀局副局長王浩中、客家事務科長湯惠琴陪同下前往祝賀,立委徐志榮、議長鍾東錦、頭份市長羅雪珠、苗栗縣鍾氏宗親會理事長鍾瑞彬等人也參與盛會,並共同見證大漢之音廣播電臺歡慶20週年臺慶,認購200本捐贈給全臺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的鄉鎮市區公家機關、學術研究單位及學校,邀請大家共讀客庄人文歷史。

徐耀昌縣長表示,鍾道明博士為人處事深受各界肯定,對客家文化的熱愛之情更是令人感佩,這次的新書記錄了客家文化重點發展鄉鎮的開發簡史等內容,讓社會大眾了解全台客庄形成的歷史脈絡,尤其苗栗縣近年屢在客委會評核中榮獲優等,縣府與地方公所等持續致力推廣客家文化傳承,新書有助於各項客家文化推廣與傳承,期盼在各界共同努力下,豐富多元的客家文化資產。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