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商管教育當前重大議題與對策視訊研討會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隨著臺灣的經濟快速發展,對專業商業及管理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國內的商管教育也因而蓬勃發展,期間雖然經歷多次經濟、科技及國際競爭等嚴峻挑戰,但是國內商管教育仍能穩定地持續發展。商管學院對國家及社會的貢獻主要包含培育未來企業管理領導人才及創業人才、提供現職企業中高階主管進修的機會、培育國內師資、提供政府及企業專業的諮詢及服務、協助政府建立法規及政策等,國際學術文獻中也有許多學術研究討論商管教育與國家經濟發展及競爭力提升之間密切的關係。

由國家榮譽講座教授梁定澎教授、屏東大學曾紀幸副校長及輔仁大學李天行教授等三位計畫主持人所執行教育部委託的「臺灣商管教育當前重大議題與對策」研究計畫,於29日下午進行線上成果發表會,由台灣商管學院聯合會理事長洪新原主持,視訊中並就「商管領域教師多元升等之現況研究及建議」、「商管教育國際化之現況與未來發展策略」與「在職高階管理教育之現況與對策」等三大議題進行發表,與會有許多校長、副校長、商管學院院長、副院長、執行長、教授,同仁等參加討論,一同來創造更好的台灣商管教育環境。

近年來由於國內商管學院積極推動國際化,加快了臺灣高等教育整體國際化的腳步,也展現優異的成效,目前臺灣已有26所學校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 (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簡稱AACSB) 的認證,在數量上是全球排名第三位的國家。AACSB認證為國際教育界高度認可,也是與國際一流商管學院合作的門檻要求,且在全球商管學院中,目前僅有5%能通過嚴格的認證審查,因此這不單代表臺灣管理教育辦學品質的提升,商管學院院長及主管也能夠藉著在此認證機構的積極參與,促進國際化的合作與交流,並增加臺灣管理教育的國際知名度。

然而,目前國內商管教育再次面臨新的挑戰,且其複雜度比之當年有過之而無不及。根據遠見研究調查機構所做2018臺灣商管教育趨勢大調查,「缺學生、少經費,是各校共同困境。」事實上,遠見調查沒有包括另外三大困境,第一是碩士及博士報考人數大幅減少,再者是師資斷層及設施老舊,其中最嚴重的是學碩生招生人數逐年下降,已直接影響到許多大學的永續發展。根據統計推估,今年的新生兒人數恐怕不到十七萬,高等教育機構很快地將面臨少子化帶來的衝擊;此外,最近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影響,使招收境外生困難度大增,在未來如無法在國際化及學習模式的創新上有突破性的發展,國內商管學院將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台灣商管學院聯合會理事長洪新原表示,本會主辦成果發表會,感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的指導,還有協辦單位:中正大學管理學院、台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屏東大學管理學院、輔仁大學管理學院,因目前新冠型肺炎嚴峻,造成成果發表會無法齊聚一堂,但我們以遠距視訊發表討論,感謝參加的校長、副校長、商管學院院長、副院長、執行長、教授,同仁等參加並討論,讓這次線上成果發表會圓滿完成。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