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OHCA大聯盟 新北市勝六都 亞東醫院康復出院率獲第一

【記者語芸/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偕同亞東醫院於5月3日上午舉辦「科技行動急診救護車,搶救OHCA大聯盟全面啟動」記者會,邀請新北市、臺北市及桃園市等23家急救責任醫院、23位新任醫療指導醫師及9位OHCA康復出院之民眾共襄盛舉。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表示,新興科技行動急診救護車有別於早年一般救護車,車內除搭載必要急救硬體設備外,其「智慧雲端動態救護系統(EPCR)」更可透過雲端系統整合平台,連結現場端、醫院端、指導醫師端及品管端,使救護人員能在現場即時地將患者心電圖、血壓、血氧等資訊傳送至急診室,大幅縮短患者入院後的急救程序。
yri

如第一線救護人員可將急性中風患者在現場的評估數據傳給醫院,讓動脈取栓團隊提早待命;或由指導醫師線上指示給藥,對於OHCA患者的預後有相當大的顯著效益。

另外,在經過八仙塵爆及江子翠捷運攻擊等經驗後,第一線救護量能導入「大量傷病患管理子系統」,讓事故發生後的最新傷亡數據及送醫資訊能快速地被更新。

亞東醫院急診醫學部主任蔡光超指出,第一線救護人員與醫院急診室的溝通與搭配密不可分,優良的救護系統能提升到院前緊急救護的品質及患者預後,這對於OHCA患者更顯重要。

根據2020年內政部消防署統計資料顯示,新北市到院前無生命徵象(OHCA)的患者共有2000多人,康復出院的比例約為8.48%,居全台第二,略輸金門縣,其中新北市又獨亞東醫院在OHCA照護的品質特別亮眼,2020年經亞東醫院急救後有33.8%的患者恢復自發性循環,72小時存活率為15%、康復出院率為9.7%,高於新北市平均值,其中康復出院率更勝過六都直轄市
的平均表現。
新北市21家急救責任醫院、鄰近北市馬偕、新光、萬芳及桃園長庚等醫院皆出席記者會,侯市長感謝醫療體系的通力合作,在搶救生命的關鍵時刻,不斷提升救護能量,共同挽救無數寶貴生命。侯友宜也頒發紀念品予9位OHCA康復出院民眾,祝福他們往後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侯友宜也特別感謝亞東醫院林芳郁院長,早年帶頭重視救護車黃金搶救時間,主動募款向衛生局提出計畫,招募醫生加入急救行列,為更多OHCA患者能夠康復出院打下基礎。亞東醫院同時辦理各級救護技術員(EMT)訓練課程,目前新北市擁有526位高級救護技術員,為全國最多。

消防局表示,康復率前三名的醫院為「亞東紀念醫院」、「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及「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今年第一季康復出院率進步最多的為「淡水馬偕醫院」,第一季康復出院率績效最佳的為「汐止國泰綜合醫院」。消防局、衛生局及各家醫院將繼續打拚,為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