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山部落推展經典泰雅文化遊程深入探索體驗山谷裡的獵人秘境

位於台中和平大甲溪上游的環山部落,因四周被南湖大山、雪山等高山圍繞,故名為環山部落,在族人歡慶耶誔佳節慶典的12月24日至12月25日,邀請了20餘位媒體記者與部落客到環山部落踩線體驗二天一夜的行程。

本次活動是由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廣梨山風景區的環山部落輕旅行,與環山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動員部落主席、部落文史工作、發展協會理事長、總幹事等人,傾力展現環山部落的泰雅文化,接待外來遊客體驗環山遊程。期望此次藉由在地社區發展協會接待小眾旅遊的方式,推廣慢遊部落的深度旅遊體驗,也為後續接待更多旅人有關泰雅文化之旅暖身。

24日的第一個遊程是環山部落巡禮,由環山部落會議主席黃誠志與部落文史工作者哈踴.優豹擔任解說員,分兩組帶領踩線團成員先至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協助於部落入口規劃的「紫藤山城」入口意象處的大石牆開始導覽。此入口意象展現部落與參山處合作以紫藤花妝點部落街道景觀,每到春天來臨,便開滿在部落的每個角落,因而有「紫藤山城」之美名。

環山部落入口有標示[SQOYAW]泰雅族語地名及紫藤花圖樣的意象牆

在 環山部落入口意象牆旁,分別展示有傳統泰雅民居及穀倉, 部落會議主席黃誠志也特別說明,傳統泰雅人以小米為主食,每年收成後皆需儲存大量的糧食以備未來-年之需。而山上濕氣重,鼠類也也特別多,為防止穀類受損,泰雅人採用高架式的穀倉,並在各腳柱都有防鼠板巧妙防止老鼠的侵害。這與漢人傳統古亭笨圓底 穀倉設計雖有不同,但同樣是充分展現先民的智慧及適應環境的耐力。

接著一路介紹環山部落的遷徙歷程,並途經兩間基督長老教會及天主教會,適逢耶誕節來臨,教堂中粧點有耶穌誕生的馬槽等燈飾,充分展現了部落族人虔誠的宗教信仰。

在部落街景導覽中最為令人驚豔的是地址位於中興路三段環山二巷39號的環山部落[泰雅文物館],文物館中豐富的泰雅傳統家屋內部擺設、生活起居用品、傳統豐收祖靈祭儀與祭品,經由兩位導覽員解說, 特別是為防黃鼠狼偷雞的特殊的簷頂雞籠設計,著實讓人印象深刻。

隨後在環山社區活動中心由林垣妗老師帶領大家體驗甜柿吊飾DIY活動,親手體驗編織的手工藝。

林垣妗老師帶領大家體驗甜柿吊飾DIY活動

豐盛的泰雅風味晚餐則由環山社區發展協會提供的泰雅族傳統在地食材,如馬告、扁豆等,充份展現出環山部落獨特的飲食文化特色。

在晚餐後的文化晚會由環山部落族人透過歌舞表演,展現傳統泰雅文化與生活祭儀。同時因適逢耶誕夜,遇到部落逐戶報佳音的景象,讓踩線的媒體及部落客感受原民風的耶誕佳節氛圍。

原民風文化晚會歡慶耶誕佳節舞蹈

25日的獵人步道探索與狩獵陷阱體驗是此次體驗活動的最大亮點,環山部落的資深獵人帶領大家通過四季蘭溪吊橋走進自己的獵場,除體驗獵人步道,也展現各種狩獵陷阱的製作方式,在具有挑戰性的步道探索過程中,充份理解到泰雅族獵人在山林中的生態智慧。

通過大甲溪上游四季蘭溪吊橋進行獵人步道場域探索

環山部落一年四季各有鮮明的特色,不管什麼時候上山體驗二天一夜輕旅行,都能感受其不同面貌的美好,除了有豐富的生態環境、動植物景觀,還可以充分體驗泰雅族文化與獵人生活,也能促進地方觀光發展,增加部落經濟來源。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