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攜手友善家庭職場企業聯盟 開啟家庭教育新篇章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於5月7日在碧潭東岸廣場舉辦515國際家庭日「新北Company幸福Family」活動,謝政達副市長出席「新北市攜手友善家庭職場企業聯盟推動家庭教育結盟儀式」,象徵新北市與 11 間友善家庭企業共同發起的家庭教育推廣活動正式展開;另外,活動現場也辦理由新北市政府7個局處與6個教育基金會共同打造的多元親子園遊會,從舞台內容、親子闖關、體驗活動等,傳達「陪伴是營造幸福的關鍵」理念。

515國際家庭日是聯合國訂定的重要節日,副市長謝政達對此表示,新北市長期致力於推動家庭教育,今年更結合產官學的力量,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協助指導編寫午間講座課程綱要,利用午間時間在企業裡舉辦各式講座,將家庭教育資源送到公司,讓更多的家長認識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並且學習營造更優質的教育環境,為孩子的成長和未來打下穩固的基礎。他特別感謝今年度參與的11家企業聯盟,願意投入資源、扮演良善推手,並且花心血從自身企業做起,家庭教育、學習動機和工作效率是環環相扣的,期待大家共同付諸行動,使515國際家庭日不是一個口號,而是人人都願意付諸行動,能夠發揮效益,讓家庭親子關係和睦,營造祥和的社會氛圍。

臺灣師範大學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林如萍指出,109年針對有全職工作且育18歲(及)以下子女的民眾,進行的調查研究顯示工作與家庭相互干擾、確實會影響員工的工作滿意度。但是,參加企業提供的家庭教育相關活動越多,員工的工作滿 意度越高。調查同時也發現:民眾對於職場提供家庭教育活動有高度參與興趣,超過六成想參加親子活動,約五成希望參加家庭教育講座或成長團體。

與新北市政府家庭教育中心合作邁入第 2 年的技嘉科技董事長葉培城先生表示,公司發現職場提供家庭教育資源,能增進員工家庭的幸福力並促進員工工作的創造力,達成雙贏的友善家庭企業。員工柳淑華表示,參加午間講座,讓自己開始學習接受自己的情緒,甚至回家開始嘗試引導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讓親子關係變得更加緊密與和諧。

研揚科技自109年規劃在假日使用公司場地舉辦假日學校活動,董事長莊永順表示,在活動中推出一系列家庭生活教育的模組,增加員工與家人互動進而提升幸福感。他認為,家庭是團體組織的基本單位,公司員工家庭和樂,自然就能專心、放心在公司奉獻心力;研揚積極建立推廣家庭教育的模組且樂於和企業分享,並呼籲更多企業能一同推動家庭教育。員工鍾懿芬表示,在參與親子活動中,自己與孩子一同認識台灣各地農產品,搭配動手做的課程,讓孩子對各縣市的農產品有更生活化的體驗與認識,進而有更完整的學習。

東碩資訊董事長曹賜正表示,科技業人員面對著極高的工作壓力,公司必須協助員工維持良好的生活平衡,才能留住優秀人才。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東碩致力於舉辦多元化的午間講座課程,讓員工能夠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找到平衡點,提升身心品質。同仁王俐穎也特別帶著稚齡的女兒前來參加活動,她很感謝公司舉辦這個活動,按照年齡規劃的課程活動不但別具意義,更讓家長知道該如何加強與孩子之間的互動;而自己在參與假日學校的過程中,看見孩子在肢體開發活動中展現自信與主動的一面,讓身為職業婦女的她感受陪孩子成長的幸福與看見孩子成長的驕傲。

教育局指出,「新北Company幸福Family」活動不僅是家庭教育推廣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更是公私攜手推動家庭教育發展的重要一步。政府和企業將持續合作,將家庭教育資源宅配到企業,為家庭教育發展做出更多的貢獻,讓新北孩子能夠擁有健康、有成就的幸福生活。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