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雙金燈會「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重磅登場 百人龍鳳獅氣勢開場慶元宵

國際雙金燈會「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重磅登場 百人龍鳳獅氣勢開場慶元宵

【記者高飛.語芸/雲林報導】雲林北港燈會繼2020年、2022年連續獲得國際IAA展場設計金獎及概念設計金獎,2023年將以光影藝術節形式呈現,為大家帶來全新的五感體驗,並定調「源定北港‧燦爛時光」。



圖/雲林縣政府文觀處提供
今(2/2)於北港顏思齊紀念碑前舉行啟燈儀式,以1621顏思齊率眾開台意象及全台規模最大並登錄為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民俗的北港千里眼、順風耳Q版燈組,由媽祖帶領啟航護佑台灣,為「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拉開序幕,向大家宣告燈會原鄉在北港

圖/雲林縣政府文觀處提供
啟燈儀式現場更由世界唯一龍鳳獅文化保存者—吳登興老師,率雲林縣內4所國民中小學,有口湖鄉下崙國小(2021教育部指定全國中華盃賽3冠王),東勢鄉安南國小(2014教育部舉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奪五冠),東勢鄉龍潭國小(111學年度全國各級學校民俗體育競賽菁英賽的台灣獅國小組瑞獸混合特優)及東勢國中(2022全國民俗體育競賽四項特優),進行百人龍、鳳、獅群「龍飛鳳舞祥獅獻瑞」開場表演,聲勢浩大,震撼力十足。

雲林縣長張麗善表示,北港擁有豐厚的人文歷史、工藝傳統、百年藝陣,是交通部觀光局授證的經典小鎮,更為花燈原鄉,是台灣燈會的發源地,今年燈會規劃由國際燈光大師周鍊透過光雕技術打造北港朝天宮成巨型花燈作為主燈區,及五大副燈區(北港圓環顏思齊燈區、義民廟燈區、巷弄燈區、水道頭文化園區燈區、北港登記所燈區),並集結11位藝師或藝術家聯手操刀近20組作品,展期自2月3日至3月12日,每日晚上5點30分至10點,邀請全國民眾一起來北港賞燈,探索燈會原鄉的不可思「藝」!

其中,「巷弄燈區」以歷史建築及老街道為設計方向,結合在地藝師,顏三泰、林聰賢、吳登興3位傳統技藝保存者,還有黃志偉、吳小菊、李建男、呂媽景、侯景淵等藝師,結合傳統電動花燈、現代創意花燈、盆偶裝置藝術等,融入進街道造景,為大家呈現巷弄璀璨耀眼之處,同時也能欣賞到工藝老師的精湛技藝及傳統藝術之美。

「北港義民廟燈區」的「金玉滿堂」、「祥龍獻瑞」「鳳鳴九天」吳登興老師藉由創作,告訴著人們擺脫疫情後的嶄新期。

「北港圓環顏思齊燈區」,由雲林科技大學傑出校友顏子斌藝術家創作的媽祖帶著千里眼、順風耳啟航護佑台灣,另有1621大航海時代顏思齊開台意象,運用當代移動藝閣重現經典時光。

「水道頭文化園區燈區」則是有將「燈會原鄉」意象運用光影投射技術,呈現於縣定古蹟十角水塔上,除展現磅礡氣勢外,更是世人宣示其身為古蹟的歷史地位,而該區更有首創當代藝閣-「藝馬當先」,隨著科技進步,藝閣逐漸沒落,但在北港仍然保有這項傳統文化,今年縣府創新發想以旋轉木馬融合藝師作品元素及精神,詮釋新潮藝閣,不僅如此,現場民眾更可以沉浸式體驗真人藝閣;

圖/雲林縣政府文觀處提供
交趾陶大師吳榮老師以「雲」創意取自對於雲朵流動象徵時間流逝疊合四季比喻人生旅程中初生、青年、壯年、老年四個階段,將其階段代表性符號運用與色彩結合光影技術投影在燈組;

全美傑出工藝家-蔡爾平操刀「榕樹下」與詳盛鋼鐵藝術工坊的聯合創作,以「鋼」柔並濟和廢材重生的理念,彼此相輔相成,從作品展示到文化展現進而到未來展望,是個世代進展的循環軌跡,為光亮的生生不息和豐盛的果實纍纍;以及獲得多項國際大獎

缪斯銀獎的林建華老師「紡家」,搭配水景倒映,描述水道頭園區地景與人文聚落之美,運用木構技藝詮釋「低碳」、「永續」等概念,以不破壞環境,製造,呼應縣府「2023減碳生活行動年」理念。

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陳璧君處長進一步表示,「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為YUNLIN BEST-雲林厚工學序章,也是「雲西文化觀光遊憩廊帶營造計畫」首發!縣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到2.2億元經費,期望將北港、水林,口湖等鄉鎮打造成為雲西的文化觀光珍珠廊帶,並逐步發展成為國際文化觀光亮點。


本案共九大行動計畫,透過北港糖廠景觀營造、糖鐵支線綠廊、觀光指標系統及型塑地方聚落空間等硬體建設,將觀光量能從以北港朝天宮為中心的市區,逐步延伸到水林、口湖一帶;其次,再透過北港燈會、厚工學特展、智慧觀光系統、流動藝術饗宴表演、及遊程設計與觀光行銷等軟體計畫的帶動,全面提昇雲西觀光量能,今北港燈會啟燈儀式,也宣布雲西文化觀光廊帶計畫正式啟動。

此外,「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燈會展期間,有2/4(六)17:30北港朝天宮啟燈晚會,更適逢2/17粉紅超跑-白沙屯進香團抵達北港,邀請全國民眾及香燈腳們一起來北港感受燈會原鄉的魅力。

「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系列活動:
一、 「love 兔小提燈」索取:於水道頭文化園區,每日2/3-3/12(18:00起);北港登記所(北港遊客中心) 2/3、2/10、2/17、2/24、3/3、3/10,固定每周五(18:00 起),每日限量 100個。

(1) 活動辦法:民眾於六大燈區(北港朝天宮、顏思齊圓環、義民廟、巷弄燈區、北港登記所、水道頭文化園區),至少 2 處拍照打卡後,上傳至個人FB 或 IG,標籤「#燈會原鄉在北港」且設定公開分享。

(2) 按讚「慢遊雲林」粉絲專頁,並下載慢遊雲林App,經會場服務台工作人員確認, 即有機會獲得小提燈!

二、「燈會市集」:2月4日到2月26日,星期六、日晚上6:30-8:30邀請到歐比特樂團、短褲兄妹樂團、角舖樂團、周鼎耀湯瑪士爵士鼓等,北港越夜越美麗,等你來加一。


三、「千人提燈踩街」及「北港朝天宮啟燈晚會」:2/4(六)下午5點30分起,除有千人踩街、無人機展演、高空煙火秀等表演外,今年更有朝天宮福袋金媽祖號碼抽獎,邀請大家來北港,藝起當神隊友,慶元宵、賞花燈、拜媽祖、迎財神,鴻兔似錦發大財!

四、「燈籠彩繪 DIY」:2月11日到2月26日每周六、日各有2場,一場15個名額,採現場報名,在水道頭園區十角水塔小舞台,詳細活動辦法以現場公告為主。


圖/雲林縣政府文觀處提供
文化觀光處另表示,2023雲林攝影比賽分人文、自然、建築三組,開放徵件至112年5月31日止,邀請全國民眾來北港賞燈時,拍下最美的畫面,還有機會獲得高額獎金, 精彩活動內容請上「慢遊雲林」FB 粉絲專頁及「慢遊雲林 APP」查詢,隨時掌握最新資訊,最後祝福大家慶元宵、賞花燈、拜媽祖、迎財神,鴻兔似錦發大財!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