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松柏嶺受天宮2月5日「上元米糕桃,萬人食平安」祭典 賞花燈食米糕.上元節慶風味

南投縣松柏嶺受天宮「上元米糕桃,萬人食平安」祭典 賞花燈食米糕.上元節慶風味

【記者高飛 /南投報導】位於南投縣松柏嶺受天宮農曆正月十五日舉辦「上元米糕桃,萬人食平安」祭典·傳承百年的米糕桃祝壽傳統,每年吸引上萬人次前来「乞桃」更曾創下全台最大一萬一千九百八十八台斤米糕桃的紀錄·近年防疫與健康意識抬頭,廟方改以小而美的包装方式,主打健康輕食防疫的方式來傳承祭典文化.


南投縣松柏嶺受天宮                                                                                                旅道傳媒記者高飛 攝影

旅道傳媒記者高飛 攝影
在道教正統道藏「玄天上帝啟聖祿」  的記載裡受天宮主的玄天上帝於正月十五日上元節與三官大帝並受帝號, 加上天官大主宰賜福·因此民間對上元節特別注重,自日治時期更有三界公會來組織辦辦三官大帝聖誕.每年上元節。民眾會以扁擔竹簍將甜米糕擔至廟埕祝壽、形成重要傳統。元宵的『』指的是正月十五「上元天官大帝」萬壽日。

上元節是道教重要的懺悔求福日,《元始天尊說上元九炁天官賜福寶懺》指出,眾神都有賜福的權柄,唯獨上元天官大帝是賜福的主宰神,福多福少取決於行善為惡,如能在正月十五日啟建道場,頂禮聖號,可得赦罪解厄賜福。

松柏嶺受天宮轄境自古有〝擔米糕桃〞向上元天官大帝祝壽的習俗,邀請善信蒞臨參加上元團拜祝壽揭米糕桃大典,隔日分桃食平安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處長致詞                  旅道傳媒記者高飛 攝影     

旅道傳媒記者高飛 攝影
除了祝壽分食米糕桃。上元節更象徵吹響南投文化資產「受天宮玄天上帝進香期」的號角,全國各地宮廟宅邸粉纷迎請玄天上帝前來進香祝壽 ·熱鬧滾滾。

旅道傳媒記者高飛 攝影
有別於台灣各地上元節分食「米糕龜」·松柏嶺受天宮因主祀玄天上帝·祀有龜蛇將軍,因此當地人貼心的將甜米糕做成壽桃的形狀,來表現對龜將軍的敬意·適逢漢人大量流動的農暦新年 受天宮考量周邊家疫情風險,為了守護家園,降低社會成本,因此取消傳統「擔桃」儀式,採用小包裝的方式,傳達以輕食防疫的健康概念來傳承傳統祭典,讓信眾能兼顧防疫與低卡低糖的健康飲食。

旅道傳媒記者高飛 攝影

旅道傳媒記者高飛 攝影

南投縣政府民政處處長接受採訪 
      旅道傳媒記者高飛 攝影

除了米糕祭典.受天宮與名間國際同濟會協力元宵晚會.並招募鄉內國中小學共同創作燈籠彩繪.將學子作品懸掛於廟前.形浪的花燈隧道.增添許多節慶氣氛,邀請善信於農曆正月十五日/國曆2月5日星期日下三點蒞臨團拜祈福·參與元宵晚會,翌日上午八點進行分桃食平安」與善信分享天官大帝與玄天上帝賜予的福分。

松柏嶺受天宮 
祝壽時間:正月十五日 / 2023年2月5日(星期日)下午三點。
今年沒有擔桃儀式
分桃時間:正月十六日 / 2023年2月6日(星期一)上午八點半。(八點四十分發送,請排隊領取)

松柏嶺受天宮   南投縣名間鄉松山街118號
https://www.facebook.com/ShouTianGongTemple/?locale=zh_TW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