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獸接受播客專訪 聲音經濟學方興未艾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前NBA的超級球星「魔獸」霍華德(Dwight Howard)宣布加盟T1職籃桃園雲豹的消息,震撼了台灣籃球界。而就在此一令籃壇及球迷振奮的正式新聞曝光前,霍華德接受了播客〈Podcast〉節目專訪,親自解說自己今年夏天沒能重返湖人隊的原因。

巨星接受播客專訪,為自己發聲之外,另有一值得「聲入」觀察的產業趨勢。

印證了除了電視台的正式曝光管道外,播客已是另一大行其道方興未艾的媒體曝光重要媒介。相較於以往的廣播節目,「Mic開大錄 專業播客錄音室」的總監、同時也是廣播金鐘獎得主的資深廣播人張倩華表示「植基網路工具的播客型態,無疑更有主題多元、隨選收聽時間彈性、播客主方便經營的靈活特性」,從而有助於自媒體時代的全面到來。

「捷運的陸續完工,不僅鋪設的是通勤交通路線,更同樣鋪設了收聽的康莊大道」,張總監的觀察是,因為捷運上為了打發無聊時間,閉目養神之餘,也可以趁機學習,於是收聽節目成了絕佳的方式。就如同美國高速公路的發達,讓所有長途跋涉的駕駛者在無法收看電視情況下,反而藉助聽覺來避免沉睡,「聽聲音」便取代了「看電視」。因此當很多人以為電視出現、廣播就沒落的認知下,事實上據統計仍有高達四成的美國人平日接觸著廣播。

也可以特別留意的是,2012年蘋果公司將Apple Podcasts 應用服務程式獨立出來,而非過往只是iTune 內容的一部份,甚至到了2021年中正式推出Podcasts訂閱項目。足以證明播客是不可輕忽的消費領域。

播客堪稱是聲音經濟學,亞馬遜公司也收購了播客的業者Wondery;另如知名的瑞典線上音樂串流媒體平台Spotify也同樣將收購了經營有聲書服務和發行的Findaway,目的也是跨足有聲書市場。張總監指出,這些企業巨擘的動向清楚標示出聲音經濟學的未來巨大發展潛力。而國內的聲音串流市場只是初期階段,擁有無限寬廣的發展遠景,非常值得有志於聲音傳播的企業與個人密切關注與參與。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