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調漲 弱勢家庭無法承受之重 台灣世界展望會攜手IKEA為能源弱勢家庭點亮希望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各地災害頻仍,經濟弱勢家庭由於資源不足,居住環境普遍存在住宅隔熱性能差、水電管線老舊、家電的能源效率不佳等問題,加上長期欠缺環境保護知識及正確的能源使用習慣,不僅暴露在高風險的居住空間,亦須負擔承重的水電、瓦斯費以維持有限的生活品質。今年更因全球能源危機導致各國電費飆漲,台灣也在7月調高四年來凍漲的電價,對無力添購節能設備、家中電線老舊的弱勢家庭而言,無疑是更沉重的負擔。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IKEA自2020年共同發起「IKEA點亮偏鄉希望」計畫,協助「能源弱勢」家庭改善居家環境,輔以氣候變遷知識宣導,陪著兒童及其家人瞭解與落實節能減碳,不僅節省電費減少能源支出,改善生活並打造永續家園。統計至今年(20225月,「IKEA點亮偏鄉希望」計畫已為地球減少89.7公噸的碳排放量,邀請大眾捐款支持,幫助能源弱勢家庭不再為高額電費煩惱,更透過節能支持SDG13氣候行動,一同守護地球。

展望會為弱勢家庭更換老舊電器 減少50%電費開銷

台灣世界展望會調查顯示,所服務的國內兒少有53%知道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與此同時,卻有近6,500戶服務家庭的水電設備或管線老舊,導致孩子們即使知道節能減碳的重要,回到家面對這些高耗能、高碳排的「吃電怪獸」,依舊無力改變。此外,破損燈具造成的昏暗光線,影響兒童的學習和視力發展;老舊電器更潛藏電線走火風險,成為居家安全的危機。

19歲的小欣(化名)和家人住在偏鄉一間古厝裡,漏水的冰箱、壞損的電風扇及電燈早已不堪使用。但小欣爸媽從事臨時工的微薄收入,養活6個孩子已經很吃力,只能無奈看著老舊電器持續墊高每月電費。透過「IKEA點亮偏鄉希望」計畫,IKEA員工探訪小欣家,了解這戶人家的居家環境需求,並為他們組裝新檯燈和書桌椅,更協力台灣世界展望會更換冰箱、電扇等設備。「以前電費要3,000多元,現在只要2,000多,真的省不少錢,而且家裡變亮了!」小欣媽媽開心地說,過往孩子們回家複習功課,總擔心光線不足影響視力,「現在環境真的改善很多!」

「IKEA點亮偏鄉希望」計畫除協助能源弱勢家庭更換設備、改善環境,更從教育做起,舉辦環境與永續宣導活動,帶領孩子了解氣候變遷對人類和地球的影響,進而落實日常生活的節能行動,促進環境永續。自2020年起,「IKEA點亮偏鄉希望」計畫已於全台辦理超過178場次環境與永續宣導活動,影響超過8,357人節能觀念。

響應「IKEA點亮偏鄉希望」 攜手回應SDG13氣候行動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在日益加劇的氣候變遷之下,經濟弱勢家庭往往是最先受到衝擊、也是最早被忽略的族群。感謝IKEA與我們一同回應SDG13氣候行動,協助台灣弱勢家庭更換耗能設備、推動節能與防減災知識宣導,讓資源相對不足的兒童及其家人,不致在極端氣候中被拋下,而能成為減緩氣候變遷的助力。」

統計至今年5月為止,「IKEA點亮偏鄉希望」已幫助539戶家庭改善居家空間,並減少89.7公噸的碳排放量,為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力。台灣世界展望會邀請大眾捐款支持「IKEA點亮偏鄉希望」計畫,改善弱勢家庭的居住空間,幫助能源弱勢家庭不再為高額電費煩惱,更透過節能支持SDG13氣候行動一起打造共同期盼的永續未來,守護地球!自2022年10月6日至2023年6月30日,凡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線上單次捐款每滿1,000元,即贈送一張IKEA公益商品抵用卡(詳情請上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查詢,數量有限,贈完為止),盼大眾一同響應。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