撩撥時事和日常 施怡妙「脫兔事件」在倫敦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傑出優秀藝術家施怡妙「怡妙的脫兔沙龍」於英倫喬治亞式建築Bloomsbury畫廊展出「怡妙的脫兔沙龍」,由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理事長林蘭芷、 殷麗娟與孫美生共同策展,藝術文化與音樂美酒聚於開幕盛典,中華民國駐英代表謝武樵伉儷抽空前來觀展。

林蘭芷認為,讓世界認識台灣最好媒介就是文化、藝術,一路感謝優秀藝術家的信任以及支持,帶領協會走向國際。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榮譽理事長 周守訓則表示,施怡妙是織繡繪畫的首創者,讓因女王離世而充滿悲痛的倫敦人進到展場,獲得舒緩與撫慰,感受愉悅。 展廳Bloomsbury畫廊是1850年喬治亞式建築,位於英國倫敦教育、文化和商務中心,毗鄰大英博物館,文藝氣息濃厚。

 

2017年起,施怡妙以其線條描畫的心得為出發點,手持家用縫紉機,以織線為筆線,布料為紙面,轉化線畫的概念於織繡繪畫。首件大幅織繡線畫「脫兔事件」反映其對英國脫歐事件體察,由此件作品獲機會於倫敦畫廊插畫之家(House of Illustration,現轉型成 Quentine Blake Centre for Illustration)駐村半年,並發展一系列展覽作。由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策展的藝術沙龍包括數件「脫兔事件」系列作,如The Manuscript of Rabbrexit 和 RABBREXIT Exportation Artifacts。之後施怡妙更深入繪畫與織繡的關係,引色彩入作,不同於初期的線條織繡畫。

 

 施怡妙從師大美術系畢業後,於台北市的設計工作室和雜誌出版社(DPI magazine)工作,2011年遊歷紐約和歐洲,重啟自我創作。2013年搬至倫敦開始RCA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碩士班學習,畢業後短居柏林倫敦也不懈創作。 2017年,  施怡妙開始用縫紉機作線畫,引用色彩入作,2019駐村後更有心得,並多加發展其織繡繪畫的語言。疫情期間,回母校擔任講師,今年正式受聘講師於皇家藝術學院和London College of Communication 。

 施怡妙認為,手運家用縫紉機與手縫創作出的織線各有不同力道:以家用縫紉機「畫」出的線條更加流暢,與用筆畫的質感與速度感非常接近。手縫的織繡畫則可感受手起手落的頓挫感,斷落分明、有執實的畫感。在Bloomsbury Gallery ,可見藝術家展示不同質感的織繪畫,作品The Breeze和Landscape Study, Lanzarote是其限定自己只用手織繪的展現;Hornsey和Self Reflection則是其專研用縫紉機創作出的線條。施怡妙作品除了撩撥當代時事和日常,也輕點宗教文化。

 除了致力發展英國脫歐作品(Rabbrexit),她陸續創作其詼諧宗教觀察作品—這次在藝術沙龍將是她首次分享Rabbitians 系列繪畫實作和織繪畫Holy Latex初期實驗給觀者

 策展人殷麗娟說到對作品的感悟:我們可以從制約的環境中跳脫出來 ,如同脫兔有本事在各種環境找到突破口,無論從世俗環境到聖徒生活,兔子依舊活躍。沙龍展也啟發施怡妙「織繡繪畫 」的紙面作品Saturday 2.42am, A passenger(曾於倫敦交通博物館群展展出)和Lypiatt(入選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水彩競賽),令觀者欣賞考察藝術家的不同創作語彙。

 

 

 

展覽資訊

 

《怡妙的脫兔沙龍》Artist Salon: YiMiao Shih and her curious subjects

日期:2022年9月25日 Sunday

時間:14:00-17:30

地點:英國倫敦Bloomsbury Gallery

地址:46, Russell Square, WC1B 4JP, London

策展人:殷麗娟,林蘭芷,孫美生

主辦單位:中華藝術文化交流推廣協會

協辦單位:倫敦教育藝術基金會 King Louis香檳亞洲區代理協辦

 

織繡作品名:

The Breeze

Holy Latex, unkown figure y

Hornsey 

Self Reflection

Insomia in pink 

Landscape study, Scotland

Miracle of Latex

Rebbrexit Exportation First Class Emergency

Rebbrexit Exportation First Class Exit 

 

繪畫作品:

Saturday, 2.42a.m. A passenger

Rabbitians -Take it and Eat it for this is My body 

Rabbitians- The Descent from the fork and knife

Lypiatt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