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展望會會長訪中市府 攜手關注女孩權益 1310萬阿富汗兒童急待救援 籲請大眾伸援助孩子脫離飢餓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在阿富汗政權輪替即將一年之際,阿富汗世界展望會會長阿孫莎.查理絲(Asuntha Charles)跨越5250公里的地理距離來台,希望世界不要遺忘角落中歷經衝突及飢餓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今日(8/11)阿孫莎會長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拜會台中市政府,與台中市副市長令狐榮達、台中市社會局副局長陳仲良,分享關於性別平等及促進女孩權益等工作,並交流國際救援和女性賦權等議題。目前阿富汗超過半數人口、約2440萬人需要人道救援,當中逾1310萬為兒童,這些孩子正深陷飢餓與貧窮,邀請台灣大眾發揮人飢己飢精神,響應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幫助阿富汗兒童有機會脫離脆弱。

 

「女孩有走到戶外的一天嗎?」阿富汗vs台灣  女孩權益面面觀

看著女學生們課後在市府廣場練舞、洋溢活力,再聽聞令狐副市長介紹得知現任市長為女性時,阿孫莎會長不禁想起阿富汗女孩們「能否有走到戶外的這天?」去年政權轉移對阿富汗兒童及家庭造成翻天覆地的變化,小六以上的女孩被禁止上學,「一旦女孩們失學,家庭會出現許多應對生存的方式,包括人口販賣及童婚。儘管女性對於家庭有很多貢獻,卻有僅三成未成年女孩被嫁出,遭受身心暴力;塔利班政權禁止女性單獨外出,必須男性陪同出門,但許多家庭的男人早於先前衝突中喪生。當前在阿富汗展望會工作的女性工作人員,處境也越見艱難。」世界展望會堅守阿富汗,即使情況緊急仍盼延續21年服務,舉凡糧食、乾淨水或營養衛生,都要確保受益兒童中有半數是女孩。

聽聞阿孫莎會長分享,令狐副市長表示,在高風險的脆弱地區工作極其不易,盼為阿富汗孩子們的生存需求盡些心力,並提及台灣的民主、重視兒少福祉及性別平權等成果,是來自各界合力30年以上的成果。令狐副市長表示,兒童及少年人口占臺中市人口比例約20%,除了長期致力打造性別友善環境、重視兒少培力及女性權益之外,更希望是關注全球國際議題,幫青年人打開國球視野的城市!

女孩權益的促進,象徵社會整體的進步

台灣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表示:「感謝臺中市府的合作及肯定,台灣世界展望會抱持夥伴精神,支持國內外的孩子。由於阿富汗受國際制裁後,境內訊息被淹沒在國際新聞事件中,逐漸被世人的關注所淡忘,但數百萬名孩子們陷入重度營養不良,日復一日在生死存亡邊緣掙扎求生。阿孫莎會長抱持感恩台灣人民的心意前來交流,也透過此行分享第一手消息,為年輕朋友打開世界之窗,多看見世界另一端的樣貌,就能思考轉變這世代的未來。」

多年來,展望會與台中市府合作推動國內兒童服務工作,致力在地的兒少保護個案輔導、高風險家庭、寄養家庭、單親家庭和原住民家庭等兒童關顧服務,在女孩權益部分,臺中市政府於2015年首創亞洲第一的臺中「女兒館」。今年新增山海屯區女孩培力據點,即是台灣世界展望會承辦,提供女孩成長性課程,如「性別思沙龍」系列講座定期邀請專業領域女性來分享經驗,擴大女性視野及影響力,落實性別平等及促進女孩社會參與及倡議!

阿孫莎會長提到,歷經乾旱、武裝衝突,以及去年8月政權轉移與隨後的經濟崩潰,前行路途壟罩黑暗,「現在,曾與我談論夢想、雙眼閃爍光芒的女孩們只能待在家,不知道何時才能發揮潛力及實現夢想。童工及童婚問題加劇,使兒童及女孩受暴或性剝削更趨嚴重。」但她和展望會都選擇堅守當地,執行糧食發放、醫療及修復供水設備等工作,並積極協調女孩接受非正規學校教育的可能。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大眾齊力伸援,支持阿富汗人道救援工作,幫助兒童免於飢餓與恐懼,更終結女孩童婚及受暴危機!

  • 請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郵政劃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2021阿富汗緊急救援」
  • 相關訊息請洽服務專線:02-8195-300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