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新北花見桐淨山 土城桐花祭 土城朝山桐花節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 土城桐花祭

【記者 語芸。高飛/新北報導】 2022新北市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新北花見桐淨山~ 當慶開幕典禮於今日(16日)在土城區承天禪寺旁舉辦,由副市長陳純敬親臨主持,與會來賓包括客委會副主委范佐銘、立委吳琪銘、客家事務局長林素琴及土城區長陳國欽等貴賓,共同揭開桐花禮物盒,象徵桐花祭正式開始,邀請大家共同來土城爬山賞桐花。

副市長陳純敬表示,客家桐花祭源於民國86年於臺北縣土城市舉辦「土城朝山桐花節」開始,經過25年的營造,已成為新北市全民活動之一。

今年活動轉型為輕旅行,新北更結合無痕山林的永續概念,呈現「新北花見桐淨山~ 當慶(我很棒)」之主題,在桐花祭活動推出全國首創「新北花見桐淨山」小旅行8條路線計56個梯次,條條融入客語解說,同時進行「淨山環保」旅行,讓大家一同為環境永續盡一份心力。

Cosplay創意徵件比賽第一名作品–曾秋菊客家妹仔舞桐花(圖左)及第三名作品–邱玉愛摘茶

自候市長上任以來,即推動4項客家行動政見,包括深耕客語教學、打造三鶯人文藝術廊道、打造具客家特色的街廓商圈、鼓勵後生青年參與,這些政見也已逐步實現,包括客語教學落實家庭及社區、客家文化園區納入三鶯人文藝術廊道、四年打造4座哈客館、成立青年智庫團等,未來將更努力推動新北客為都會客家的品牌。另外,希望藉由桐花祭的舉辦,透過桐花來串連客家文化、語言與觀光旅遊,也歡迎全國民眾來新北市作客。

56梯次實體桐花小旅行中,土城區係首發團,又是全國桐花祭最早辦理的區域,「新北市桐花Cosplay創意徵件」也於今日土城桐花祭活動中亮相,共有28組40人報名參加,現場民眾舉行投票及評審評選,得獎者為第1名為曾秋菊,作品名稱客家妹仔舞桐花,獲得獎金1萬5,000元;第2名為徐楚涵,作品名稱憂桐調,獲得獎金1萬元;3名為邱玉愛,作品名稱摘茶細妹望茶郎,獲得獎金7,000元。

陳純敬副市長(第一排右三)與民眾自拍合照

9個行政區小旅行及活動將接力登場,共創新北花見的桐花品牌,鼓勵全國民眾都能在桐花浪漫盛開的時節,一同來新北欣賞客家語言文化之美。

新北桐花開了

Cosplay創意徵件比賽第二名作品–徐楚涵憂桐調

土城區公所表示,今年以[傳統-互動-展演-市集-環保]為活動的五大核心,呈現[桐花美學、互動聯結、多元新世代]三個面向,達到 [土城在地經濟與多元文化]的願景。今年的五大核心-祭敬伯公的隆重儀式,表達對山林大地的感激與崇敬;在互動展演與市集方面以舉辦「賞桐一期一會」的主題活動,邀請市民與外地民眾一起來觀賞精采多元的表演,還可一起品嘗在地產業與小農市集與客家特色商品、美食。

此外,也與新北市土城區自然景觀保護協會共同合作舉辦夜間賞螢活動,民眾可以體驗日賞桐、夜賞螢的樂趣。另外也千萬別錯過在土城藝文館現正展出的「土城藝象-新北市土城桐花祭邀請展」,土城區公所誠摯邀請您,一起探訪土城人文藝術與自然之美。

 雲視界記者魏雲日攝影
客家事務局表示,因應淨山桐花小旅行報名名額是限量的,還推出無法報名到8條桐花小旅行之「桐玩尋寶趣」淨山自由行,從4月13日(三)起至5月31日(二)止,邀請民眾走入8條淨山桐花小旅行路線,與闖關打卡板合照,只要拍滿3條、5條,或8條路線照片,即可至新北市客家園區服務台兌換 當慶系列桐花淨山文創品 (237新北市三峽區隆恩街239號),拍越多,獎品越大,樂趣也更多!並加碼於桐花祭期間限定在園區文創商品店現場購買 當慶淨山後背包也打8折,歡迎市民朋友一同淨山自由行,共下來尞,賞桐淨山永續新北, 當慶(我很棒)!還有尋找新北桐花新秘境寶藏,線上分享新北桐花新秘境抽限量好禮,

雲視界記者魏雲日攝影

詳情盡在新北市客家局FB:https://www.facebook.com/ntpchakka。同時,製作賞桐導覽摺頁,由講客柴寶引領全民賞桐暨自行車路線及系列活動介紹等,同時公布於「新北市客家局臉書粉絲專頁」,提供民眾詳細的賞桐秘訣。

 雲視界記者魏雲日攝影
最後,小小提醒,新北賞桐淨山,不忘防疫,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桐花小旅行現場報到時將量測體溫,並請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手部消毒,以及保持社交距離等。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