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岡年度盛事 火把求吉 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特色

龍岡年度盛事 火把求吉 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特色

【記者  高飛/桃園報導】   「2022龍岡米干節」接續水花的慶典,第二天(17日)以雲南少數民族傳統節慶「火把節」畫下兩天活動的謝幕禮。以火把驅趕蟲害,與昨日潑水除污穢,都有感謝上蒼,祈求平安的寓意。桃園市政府黃治峯秘書長來到會場,在少數民族的祭司引導下,一同點燃篝火台,跟著彝(ㄧˊ)族、哈尼族、傈僳(ㄌㄧ、 ㄙx丶)族等朋友一起學祭火舞,舞力全開! 

 火把求吉 雲南少數民族文化在龍岡傳承 
火把節是雲南少數民族的重要傳統,燃起火把祈求風調雨順、來年豐收,異域孤軍自金三角撤退來台時也將家鄉的傳統帶來桃園龍岡,揉合各族的火把特色,讓龍岡米干節成為全台不可錯過活動!

每年火把慶典這天,全台的雲南人便會穿上絢麗的少數民族服飾,有彝族、哈尼族、白族等、帶著傳統樂器一同來龍岡米干節參與這場雲南人的盛會,當大家高舉火把圍著篝火盆舞蹈,火盆點燃之時象徵照天祈年、除穢求吉,旁邊觀賞民眾感動萬分,感受異域孤軍們來台後仍對傳統文化保存的努力。相較於昨日潑水舞曼妙,祭火舞又有不同的魅力,舞步如火一般的熱情,現場也帶領不少民眾加入祭火打歌的行列!

今年火把慶典,邀請成真火舞團演出。舞團成立於2014年,是台灣唯一的火舞職業團隊,常受邀於海內外演出,廣受好評,例如今年的2月與4月初,分別為苗栗火旁龍文化節及桃園大溪夜遊慈湖活動演出,舞團由一群年輕人組成,常遠征國外獲得佳績,給予許多台灣的年輕人正向鼓勵,是歷年桃園龍岡米干節的主秀之一。

 異域孤軍故事 打造全台唯一旅遊體驗 
龍岡米干節經過周末兩日展現滇緬泰金三角地區的傳統慶典魅力,現場不僅有美食攤位,異域文化體驗區,還有軍事體驗區,讓民眾認識一群曾經為堅守防線的勇軍故事,他們在叢林裡為國而戰,在不同的國度流離最後帶著自己的傳統文化來到台灣,活動會場都可以一窺這群異域孤軍的故事,而如果想要深入了解異域孤軍的撤台過程,一定走訪龍岡忠貞新村文化園區-「異域故事館」(https://tinybot.cc/gtcf/)。故事館周邊就坐落在忠貞商圈,雲南米干、泰式美味任你選,還有不可錯過的忠貞市場,讓你採買異國香料,更有清真寺帶你認識回族的生活,龍岡忠貞商圈給你超乎想像的異國體驗。

兩日活動在來自雲南各族的打歌同歡下畫上驚嘆號,大家相約明年相聚,龍岡在地的業者也歡迎來自全台各地的朋友一起到龍岡旅遊,學做米干、體驗少數民族的特色服飾等,目前市府推出團體行程及單堂體驗課程的補助,觀迎大家來報名參與,即日起到6月30日止,詳情可上可樂旅遊官網查詢。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