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M41A3戰車除役典禮暨裝訓部93周年隊慶

陸軍裝甲兵訓練指揮部今(25)日假湖口長安營區舉辦「陸軍M41A3戰車除役典禮暨裝訓部93周年隊慶」,由陸軍司令徐衍璞上將主持,邀請歷任指揮官及貴賓共襄盛舉,行程安排時光迴廊導覽、戰鼓表演及M41A3動態展示等,共同見證裝甲兵輝煌歷史與「誠、愛、熱」精神。

 

民國43年間,為因應當時作戰需求,調整國軍裝甲部隊編制,同時擴編兩個裝甲師及若干獨立戰車營,民國47年陸續接裝美援M41系列戰車包括M41及M41A1、A2、A3等型式,截至民國70年計792輛;民國59年起,為驗證裝甲、裝步師編裝作戰效能,實施「長城演習」,M41A3戰車成為操演主力,因此「長城」也成為裝甲兵旅對抗演習之代號。

國軍M41系列戰車雖然多次實施性能提升,但伴隨著長期服役,裝備料件不易取得且維護成本過高,繼M48、M60A3戰車獲裝後,陸續更替為地區防衛性武器,迄民國95年僅存17輛M41A3戰車,持續擔任外島地區前線作戰任務。

國軍M41戰車是我國使用數量最多、作戰部署最廣、使用效益最高及服役時間最長的夥伴,在裝訓部93周年隊慶之際,辦理「M41A3戰車除役典禮」,值得一提過程排定M41A3戰車最後的巡禮,也特別由乘員下車及呈繳戰車主砲射擊關鍵裝置「發火機」,所代表的象徵意義即是「解除武裝」,M41A3戰車正式光榮除役。

國軍M41戰車自民國47年服役迄今,歷經一甲子的歲月,作為地面阻敵作戰最重要的利器,不分晝夜的捍衛民主自由,守護著美麗家園,成為我國防最佳的後盾,透過此次除役典禮,回顧這段光榮歷史,同時也向這位最堅實的老戰友致上最高敬意!陸陸軍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