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寶山鄉客雅溪二油橋改建及周邊護岸治理工程 竣工典禮

【記者語芸/新竹報導】
二油橋興建於民國72年,位於新竹縣寶山鄉大坪路橫跨客雅溪,原橋長15公尺,寬度5.8公尺。客雅溪治理計畫檢討時因其跨徑不足、阻礙排洪,將其列為急需改建的橋梁;大坪路為通往新竹科學園區的主要道路之一,二油橋周邊道路為瓶頸路段,河道亦蜿蜒狹窄,基於防洪及交安考量,寶山鄉公所自100年起著手規劃,積極向上級機關爭取補助並與地方人士協調道路用地,108年獲得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及新竹縣政府的補助,辦理河道及頻頸路段拓寬改善。


二油橋依客雅溪治理計畫改建,改建後的橋長30公尺,寬度12公尺,採雙向雙車道的配置;原本5公尺寬的S型的引道,截彎取直拓寬為12公尺以上,交通安全顯著提升。

客雅溪二油橋改建及周邊護岸治理工程 竣工典禮    記者魏雲日攝影
周邊河道由6-10公尺寬,依治理計畫改善為18~30公尺寬,並設置寬3~4公尺的防汛道路,提供緊急搶險之用,大幅改善排水及提升河防安全。

河道及防汛道路用地由二河局辦理價購及徵收,道路橋梁拓寬用地由本所協調地主無償提供。本工程自109年1月開工,歷時約18個月的施工,完成二油橋改建及周邊護岸、道路改善。施工期間大坪路仍維持通行,顯見施工之複雜性及難度,期間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新竹縣政府及本所同仁、代表會關心工程進度,多次督導及訪視,寶山鄉公所感謝水利署第二河川局、新竹縣政府及本鄉代表會協助並支持「客雅溪二油橋改建及周邊護岸治理工程」,本計畫總經費4950萬(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補助約3350萬,新竹縣政府補助約800萬,寶山鄉公所自籌約800萬),主要工程內容有:
1. 河川治理設置砌石護岸338公尺,以及河床拋石113公尺,營造生態自然環境。
2. 防汛道路設置仿木欄杆計180公尺。
3. 大坪路道路改善202公尺,改善道路總面積約2400平方公尺。
4. 二油橋採單跨預力梁橋,橋長30公尺,寬12公尺。

舉辦「客雅溪二油橋改建及周邊護岸治理工程」竣工典禮,道路及橋梁使用的私有地全為無償提供,感謝地主們無私的奉獻,還有鄉民代表會、村辦公處及本所同仁努力奔走、協調,完成本次的河道及瓶頸路段改善工程,提升河防安全及行車安全、促進地方繁榮發展。

近年在邱鄉長坤桶施政主軸策略上,極力推動鄉內提升河防安全及瓶頸危險道路改善以及聯外道路之拓寬的方針,本計畫在各方引領期盼下順利完成,為新竹縣寶山鄉創造安全的河川及完善的交通系統,促進本鄉農業及觀光旅遊之發展,以提升本鄉鄉民居住環境品質與福祉。

張貼單位: 雲視界新聞網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