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強化防疫力道齊心抗疫 公共場所消毒並宣佈全面禁止探病

【記者 高飛/竹縣報導】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及春節期間大量國人返鄉過年,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消毒大隊於(110)1月28日前往高鐵新竹站展開預防性消毒,希望保護人口流動過程的健康。環保局同時也到及台鐵竹北、新豐、湖口等車站、竹北家樂福賣場戶外空間等進行防疫消毒。衛生局也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宣佈新竹縣各大醫院即日起至2月9日,除了3種特殊狀除外,全面禁止探病。

新竹縣府於部桃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1月12日),宣布縣府及各附屬機關停辦室外500人以上,室內100人以上的集會活動。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4日晚提出五千人居家隔離措施,新竹縣長楊文科即指示衛生局等各局處全力配合接獲中央通知後,精確掌握需匡列居家隔離者身份,並啟動衛政、警政、民政、消防等關懷中心應變,落實居家隔離者的健康管理。25日因應疫情升溫齊心抗疫 加強防疫力道,各項防疫措施包括:

1.社福機構和活動方面,58家托嬰中心禁止訪客;兒少、身心障礙、老人住宿型機構限家屬採預約探訪;社區關懷據點加強防疫措施;保母、志工、早期療育、長青學苑、婦女及新住民等訓練研習活動,100人以上者暫緩辦理;社運、身心障礙團體補助活動,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至110年3月31日前暫緩辦理。
2. 縣內各級學校(含幼兒園)全面加強校內、園內防疫措施,即日起校園室內場地禁止外借。另有舉辦課程、活動、營隊、幼兒課後留園等,26日起到校前確實調查參加活動之學生、相關人員是否為上述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管制對象。若為「管制對象」、「接觸管制對象者」、「中央公布案例足跡所列曾出入相關場所者」,則不到校。
3. 各醫院落實門禁管制、分艙分流、探病陪病規定和醫護人員健康監測,由衛生局統一盤點管控各院隔離病床數量,隨時因應防疫需求。防疫物資儲備量則備妥高於中央標準的一個月安全儲備量。
4. 因應預期春節回國人潮,民政處已全面加強居家檢疫控管,並提前備妥各項防疫物資。在人潮較多的市場等處所,要求市場熟食攤商增設遮罩,全面停止試吃,用餐區增加隔板並減少座位、保持社交距離。
5. 環保局從本月22日起,完成防疫消毒大隊整備,並陸續針對全縣170處交通場站、大型營業場所和學校等場所進行防疫消毒;此外,從即日起,針對人潮多的公有市場、公園、觀光景點,和交通場站等,擴大防疫消毒工作。

環保局表示根據台灣高鐵公司統計,2020年12月新竹站進出人次超過110萬,平均每日有3萬1千多人出入。新竹縣政府與13鄉鎮市公所配合行政院環保署指示,於(110)1月22日起就陸續針對縣轄人潮較多的15處公有市場、公園、觀光景點、4處大型交通場站、128所國中小學校、大型營業場所…展開消毒作業,統計有170處將進行戶外消毒,截至目前本縣消毒大隊已完成42處場域消毒作業,預計農曆過年前加強大型交通場站及營業場所消毒頻率,讓新竹縣民安心過好年。
縣長楊文科呼籲相關營業場所、大眾運輸業、社區管委會落實中央防疫指引,民眾也要加強居家環境消毒,並務必佩戴口罩、勤洗手、隨身攜帶酒精等乾手用品,降低感染風險。

另外,衛生局說明了可探病的3種特殊狀況如下:
病人實施手術、侵入性治療等,須由家屬陪同或基於法規需要家屬簽署同意書或文件。
急診、加護病房或安寧病房等特殊單位,因應病人病情說明的需要。
其他因病患病情惡化或醫療處置需要,或長時間住院病患等情形,經評估有必要探病且經醫療機構同意者。

衛生局提醒民眾進入醫療機構務,務必全程佩 戴口罩、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落實手部衛生。

圖資提供:新竹縣政府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