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鳳科大菸害防制宣導活動拒絕菸品傷害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

吳鳳科技大學109年菸害防制宣導系列活動陸續展開,蔡宏榮校長更擔任一日宣導志工,帶領教官、師生代表以實際行動呼籲大家對菸害防制的重視,一同推廣拒絕菸品傷害,共創永續的無菸環境。

蔡宏榮校長表示,建構一個無菸環境刻不容緩,菸害每年消耗許多人的健康及醫療支出,也增加許多社會成本,國人十大死因大都和吸菸有關,包含癌症、心臟病、中風及慢性肺部疾病等,拒菸可說是每個人都應該擁有的權利與義務,而傳統菸或新興菸品,都含尼古丁,吸食會成癮、有致癌物對身體健康有危害、有二手菸及三手菸會影響別人,電子煙更有爆炸危險。因此拒絕所有菸品才能真正遠離菸害。

吳鳳科大表示,推動無菸校園的環境,一直是學校努力的目標,就以吸菸區來講,近年來已從五個吸菸區降為三個吸菸區,日後將以更務實的態度從「減菸」階段做到「無菸」的環境,以目前學校吸菸人口調查中,仍有近10%的吸菸者,但學校仍會秉持「清新健康校園」理念,繼續向無菸校園目標前進,因為這數字每降個1,就代表拯救了更多人的幸福與健康。

系列的宣導活動中,首先登場的是拒絕菸害聯名簽署活動,配合開學週邀請學生參與,籲請同學遠離菸品誘惑;此外辦理無菸創意標語比賽,透過參賽者巧思及創意,以『踢除菸蒂』的主題,希望我們擁有的是沒有菸的的美麗校園!並以「正向、健康、愛人愛己」為目標,建立純淨無菸的生活環境;除了校內宣導以外,本校長照系學生以本身所學照護技巧,在假日組團前往六腳鄉蒜頭國小宣導菸害防制,透過生動活潑的帶動方式,引導小朋友能將菸害的概念傳達到家庭,進而影響有吸菸的家長改變習慣;而在社團活動中,也請到全民國防社辦理無菸健康促進活動「打擊菸品,讓它奄奄一息」BB彈射擊體驗活動,以具體行動向參加的同學宣導「我不吸菸」的健康性與正當性。

為了讓菸害防制的議題及資訊讓更多人了解,主管菸害防制業務的軍訓室,特別開設經營臉書粉絲頁,學務長林明輝補充說明,在屬於年輕世代的網路世界,建立網路互動平台,運用影片、照片、等定期傳遞無菸帶來的正面形象,讓更多人瞭解吸菸的害處,同時也以打卡按讚領獎品的方式,來吸引更多的人能夠瀏覽最新訊息,提高聲量,自從用這種按讚方式以後,網路聲量提高了許多,是非常值得推廣的方式。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