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億行動”新北市圖書館環保閱讀月” 張小右的地球大冒險環保漫畫閱讀徵文活動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長年推動環保的漫畫家黃志湧,從事環保公益10餘年,並在2010年發起「一億本漫畫.一億個希望」免費送一億本環保漫畫給一億個小學生的環保公益行動。今(3)日特別捐贈100本「世界第一本聯合國環保報告知識漫畫—張小右的地球大冒險」給新北市立圖書館,由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代表受贈。黃志湧表示,響應環保不分年齡,希望透過孩子最喜歡的漫畫書,從小建立環保習慣,從生活中開始愛地球。

  

  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張小右的地球大冒險」為環保漫畫家黃志湧為了培養孩子的環保意識,特別取材聯合國環境保護報告書,改編成漫畫,希望透過孩子喜歡的漫畫的形式,告訴孩子全球暖化、天然資源枯竭、動植物瀕臨絕種等地球正面臨的環境危機,讓環保行動從小做起。

    黃志湧先生不僅致力於親子教育及文創等推廣,更長期投入環保公益活動不遺餘力,即使前年因中風導致半身癱瘓,一度無法言語跟行動,但他仍用他最愛的漫畫紀錄,並持續為環保公益奔走,更計畫舉辦100場公益講座。今天的贈書儀式,新北市立圖書館王錦華館長也特別回贈感謝狀,感謝黃志湧先生重視圖書館在閱讀教育的重要角色,透過漫畫讓環保教育向下扎根,在孩子們心中種下希望的種子,一起讓地球環境變得更好。

    促成本次捐贈儀式的新北市議員葉元之表示:感謝環保漫畫家黃志湧老師對新北市孩子們的環保教育的付出與重視。

    我想本次我們最大的收穫便是黃老師帶給我們的教育理念和啟示,作為新北市的本地的漫畫家,黃老師對於夢想的追逐十分的執著並且一直不放棄的堅持著,他推動孩子們的環保教育已經有10多年了,他曾經被許多漠視地球環境危機的大人及企業們澆過冷水,但這幾年環境快速的惡化,現在許多人才知道他為何不放棄的堅持將艱澀難懂的環境危機資料用輕鬆幽默有趣的漫畫,讓孩子們吸收,讓孩子們去實踐。

    我們除了對他的環保理念的佩服,他的堅持不懈的執著,他的信念,他對夢想的堅持前行的態度,更是現在孩子們需要學習的榜樣。

    他對如何堅持信念說了一些名句,其中最讓我深刻的一句話就是,“放棄只需要一句話,堅持卻需要一輩子。”

    的確啊,任何事情的成功與獲得成果,都是來之不易的。夢想,本來就是遙不可及的,所以我們不能在夢想的追求過程中,僅僅只嘗試幾次下沒結果就選擇放棄,那如果是這樣的話,就不可以稱之為真的夢想,夢想需要我們持續不斷的堅持。

    現在環境的惡化,讓我們不願意將來每天與有毒的空氣為伴,更不願意把口罩作為生活必需品,我們不願意忍受這些無法忍受的各種惡劣氣候,更不願意讓幾代以後失去藍天綠水的地球的子子孫孫們說當年他們的祖先就是在那樣一場不可戰勝的環境問題面前猥瑣著身軀,沒有做為及行動,一步步讓美麗環境走向死亡。

    希望今天的環保漫畫的閱讀推動,能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在面臨嚴重的環境問題面前,我們與孩子們站在一起,一步步艱難的走出困境與一起攜手解決。

    從三歲立志要當漫畫家的黃志湧,是亞太漫畫協會創會理事長、北京電影學院客座教授、2000年获文建会主委推薦出席世界青年领袖大会擔任台湾代表、2018獲頒世界青商環保公益榜樣人物獎。

    2009年他在書店看到400頁的聯合國環境保護報告書,一口氣站了3個小時看完的他,覺得報告書中所提到的許多環境危機的資料及報表,應該是孩子們要知道的。

    所以,黃老師立刻回到家中,閉關三個月,創作出這本環保漫畫書。黃志湧老師說:就在不遠的四十年前,在我小的時候,經常去新北市汐止的山裡玩,那個時候的天是藍的 水是清澈的 空氣是清新的,我十分希望未來的孩子們還能看到這些自然的景象。

    有一次在我辦的環保活動裡,有一個媽媽告訴我一個故事。她說有一天他的孩子從幼稚園回來,那個媽媽問:“兒子,今天學了什麼本領嗎?”兒子說:“太陽的故事”,媽媽問:“那我考考你,太陽為什麼在天上而不在地上?”兒子居然說:“因為天上空氣好,地上比較髒啊,所以他們不敢住在地上……”童言稚語中透著孩子眼中的環保。如果能從小養成良好的環保意識,孩子眼中的藍天會更藍,綠地會更綠,世界會更加美好。

所以我希望這本環保漫畫書不僅僅是一本書而已,更希望它能成為指引孩子去開拓環保未來的使用手冊。

    在館長,議員,貴賓美國國際金融財務曁管理學會亞太地區執行長劉邦寧博士及樂農生活志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學賢,漫畫家老師的發言中,我們知道 ”張小右的地球大冒險“環保漫畫書是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去讓小學生學習環保知識的活動,它最大的優勢在於認識到環保不是一兩代人的事,而是我們所有在這個地球上生活的人的共同信念和理想。我們誰都不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後代質問我們,當初你們做了什麼?或是疑惑地問我們,綠色是什麼?或是難受地和我們說:“爸爸媽媽,這呼吸面罩戴著好難受,或者,”爸爸媽媽,我好餓,沒有食物可以吃。“

    如果我們什麼都不做,我們不敢想像那一天,我們將如何直視孩子們的眼睛。

    該如何減緩氣候變遷、保護森林、守護海洋、永續漁業、污染防治、海面上升、陸地沙漠化、生態難民的產生、糧食的減少等環境危機。”環保“,是一個長期的計畫,教育、關懷、更是持續地傳播環保知識,傳遞環保理念,然後帶動整個社會去關心我們的世界,一起解救地球環境危機。

    除了今天的捐贈100所圖書館的活動,接下來將會在各圖書館舉辦環保漫畫閱讀徵選及親子與畫漫畫等各種教學講座。

 

[活動資訊]

#看環保漫畫學環保,練習思考及調查能力及寫文章,並可獲得獎狀

(獎狀有助於108課綱的學習歷程紀錄)

參賽對象-國小及國中學生(不分縣市)

比賽收件期間:即日起至110年1月30日晚上10:00止。

#新北市100所圖書館環保閱讀月2020 Green GO#

[為孩子的美麗地球未來盡一份心力]

#張小右的地球大冒險環保漫畫閱讀徵文活動#

#比賽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x5z1kWSihCx06nYhyVj9m9zXl7Gx2L3-?usp=sharing

或加入LINE群索取

群組1- https://line.me/R/ti/g/Wy-dqDAzOq

群組2- https://line.me/R/ti/g/SvKhy8lkEH

(加入一個即可)     

[環保月閱讀講座]

總館-1/3周日/(親子心理初階講座)下午13:00~16~00

總館-1/10周日/(漫畫家學習初階講座)下午13:00~16~00

總館-5樓研習教室/新北市板橋區貴興路139號

三重分館-1/17周日/(親子心理初階講座)下午13:00~16~00

三重分館-1/24周日/(漫畫家學習初階講座)下午13:00~16~00

三重分館-多功能教室B1/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一段158號

淡水分館-1/31周日/(親子心理初階講座)下午13:00~16~00

淡水分館-2/7周日/(漫畫家學習初階講座)下午13:00~16~00

淡水分館-5樓多功能活動室/新北市淡水區文化路65號

講師:黃志湧

(北京電影學院客座教授/北京雙志精英總裁班老師/漫畫家/趨勢觀察家/紀錄片導演/策展人/主持人/公益環保行動者)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