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遊苗栗安心玩踩線行旅—舊山線鐵道雙潭休閒慢活悠遊

【記者 高飛/苗栗報導】有別於苗栗海線的[慢魚海岸]活動,秋遊苗栗安心玩10月26日行程主要探訪山線的三義鄉,活動行程恰與苗栗縣近期推出「下一站幸福~我的苗栗旅行」其中[秘境鐵道遊]一日遊輕旅行相近,著重於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C路線段及雙潭休閒農業區柏竺山莊牛奶森林秘境行程。

三義鄉是苗栗縣引以為傲於2016年2月成功的獲得國際慢城組織總部認證肯定成為「雙慢城」之一的山城鄉鎮。所謂慢城運動是基於由慢食運動演變而成,以健康、生態保育為出發點的生活哲學,推廣「慢活、慢食、慢遊」,非以犧牲經濟利益換取緩慢的生活型態,著重在地生産消費等一連串的經濟行為,有助於文史保存、觀光旅遊及公民參與,提升生活品質的永續發展。三義鄉的旅遊觀光成功的從結合傳統山林資源,每年舉辦國際木雕藝術節發展「三義木雕藝術城」為苗栗國際觀光旗艦景區之外;苗栗縣府更結合舊山線鐵道文化,積極活化打造全國首創的舊山線Railbike鐵道自行車,成為三義鄉觀光的新亮點。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巡禮

舊山線鐵路自1998年9月23日後停駚,新的鐵道自行車從2019年7月後正式營運。有別於前一日海線隧道古樸靜態展示,藉由鐵路自行車不僅實景遊覽,兼具動態聲光影音的展示,讓遊客可沿著鐵軌品味過去台灣鐵路開發史的舊時滄桑,把車站、老街、隧道、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等景點貫穿於同一遊程軸線。

目前A、B、C三段路線,本次體驗的為過去因地處偏僻,汽車較難通達的C路線:起點-龍騰站,沿途經過魚藤坪鐵橋(高33公尺)、遠眺龍騰斷橋北段、3、4、5、6號連續隧道群、遠眺鯉魚潭水庫後池堰、內社川鐵橋,返程經龍騰斷橋南段導覽後回到龍騰站,總時程70-80分鐘。

 


雙潭休閒農業區-柏竺山莊牛奶森林竺光綠廊幸福步道

雙潭休閒農業區地屬於三義鄉雙潭村,由於當地居民相當團結及和善,曾並於96年榮獲台灣十大經典農村。此地區屬丘陵地帶,由三義鄉市區經苗130縣道貫穿全區,往東行可接台3線,往西則為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交通十分便利。三義雙潭休閒農業區除西鄰有勝興村舊山線鐵道文化外,東側邊也緊接著大湖鄉薑麻園休閒農業區,連續兩座休閒農業區的多元特色的優點形成頗具相輔相成旅遊區。

1.雙潭休閒農業旅遊服務中心

由在地社區發協會結合在地特色店家、返鄉青農的創意、發展食農教育等,更推出系列特色活動以提升旅遊品質。成為整合展示在地豐富產業文化遊憩資源,如賞花採果、露營、住宿、品嘗農家菜,藍染、手拉坏、木雕及彩繪DIY等等…深入農村 走入森林、結合人文藝術體驗的旅遊資訊站。

2.柏竺山莊/秘境牛奶森林

柏竺山莊可從三義鄉市區道路經由苗130縣道21.2K旁車行小徑抵達。民宿特色著重是棟佇立於山林之中遠離塵囂的別墅,提供二人房、三人房、四人房與五人房等房型,包棟至少可同時容納26人。公共空間提供投影布幕,可供會議、簡報、教學之用,也可包棟同樂。

坐在「柏竺山莊」的庭院裡就能欣賞無限美景,林間的蟲鳴鳥叫宛如大自然的交響樂,讓人忘卻了所有的煩憂,「柏松油桐開滿山,竺笙花舞進客莊」即是民宿的寫照。

山莊旁的「牛奶森林秘境」是條約100公尺長的綠色廊道,被翠綠的孟宗竹林層層包圍,直立高聳的竹林遮蔽天際,當陽光灑落穿透林間隨便拍都美。有如日本嵐山及苗栗泰安鄉烏嘎彥竹林美景是個絶佳的攝影秘境。

柏竺山莊 苗栗縣合法民宿編號 NO.102 連絡電話:037879366
訂房專線0931399089(請於早上九點後至晚上九點前來電)
官方網站:http://www.31villa.com/ 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31130villa
地址:苗栗縣 三義鄉雙潭村崩山下10號

3.雙潭休閒農業區健行步道

本地四季景色多變,尤其秋天正是低海拔雲海、日出、朝霧、山嵐氣象萬千的季節,加上[花好月圓漫步幸福雙潭]等超值輕旅行活動隆重推出,包括休區內的福軒原生療癒步道、春天窯友善環境步道、柏竺山莊竺光綠廊芬多步道等…,透過健行體驗走玩包括ㄚ箱寶、山板樵、卓也小屋及漫步雲端等店家,體驗雙潭秋日魅力及最愜意的農村體驗。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