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市與新竹地方法院與攜手合作視訊諮詢免費服務

【記者語芸/新竹報導】司法院及新竹地方法院為簡政便民建置的「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2月25日上午在新竹地方法院由周煙平院長、新竹縣長楊文科、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等人共同揭牌啟用,諮詢項目包括訴訟程序、非訟程序、書狀撰寫、費用查詢等,民眾可在線上事先預約,就近到縣政府及13個鄉鎮市公所,免費與法院進行線上視訊諮詢服務,新竹市三個區公所也有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喔。周煙平院長表示,值此疫情嚴峻時期,以網路代替馬路,不但避免人群接觸減少感染機會,更能有效解決民眾法律問題。

周院長指出,以往民眾如欲向法院諮詢,須親至法院或打電話詢問,民眾大排長龍,或電話佔線打不通的情形經常發生,司法院為提升便民禮民效能,減少民眾往返法院的奔波,結合地方政府資源,應用科技設備,讓偏遠地區民眾得以用視訊方式、就近獲得訴訟程序諮詢服務,讓法院、 縣市政府和民眾能夠三贏。

周院長、縣長楊文科、沈副市長當場以法院的視訊設備,與縣府法制科、竹市香山區公所連線,縣府員工佯裝最近有法律糾紛要上法院,不知如何寫訴訟狀,楊縣長答覆法院會有專人解答,不必等待、而且是免費的喔,香山區長則拿出文件測試是否文字是否看得清楚。

楊縣長肯定「訴訟程序視訊諮詢服務」是新的里程碑,透過地方法院與縣府、鄉鎮市公所的合作,運用科技有效率的協助民眾解決法律問題,省去民眾往返法院路途的舟車勞頓,對鄉親來說是個大好消息。沈副市長則表示,新竹地區手機普及率很高,視訊諮詢服務應該能很快上手。

新竹地方法院 語芸 攝影

  楊縣長還指出,新竹縣政府在律師先進們熱心協助下,在縣府法制科、竹東鎮調解委員會和湖口鄉公所,推展「法律諮詢服務」,並研究逐年擴充服務管道。近年來,隨著網路資訊設備的進步,縣府提供的法律服務也更多元,在「峨眉鄉、寶山鄉、北埔鄉」增設了「視訊法律諮詢」的服務據點。

新竹地方法院說明,這項視訊諮詢服務採現場抽號及預約登記方式,民眾可親至現場向服務人員表示要現場諮詢,亦可電話預約諮詢時間,在所預約的時間至該服務據點由服務人員引導視訊。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