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艷!吳榮交趾陶日本巡迴展 台灣藝術國際發光

星雲大師一筆字書道展唯一指定展覽藝術家

去年剛得到雲林縣文化貢獻獎的交趾陶大師吳榮,今年在日本佛光山的邀請赴日巡迴展覽,成為唯一與星雲大師一筆字書道展一同展覽的藝術家,讓吳榮老師倍感殊榮。

歷時六個月,日本縱走的千里之行(福岡縣、愛知縣、神奈川縣及東京都),參觀人次超過萬人,交趾陶能在傳統工藝最發達的國家日本巡迴展覽,而且獲得眾多日本人的欣賞與讚嘆,實在非常難得。已為台灣交趾陶在國際上寫下輝煌的歷史。

日本巡迴展各地名人蒞臨觀賞反應熱烈

在日本展覽的場地均為當地頗負盛名的展覽館,不只費用昂貴,也很難申請,即使是日本人也不一定能申請到這些場地。

第一站福岡市美術館-位於風景優美的大濠公園旁,九州最好的美術館之一。

第二站名古屋博物館-是中部首屈一指的博物館,日本昭和天皇也曾蒞臨過。

第三站神奈川縣立縣民中心-其地理位置是在山下公園旁,於縣民中心可以眺望橫濱港跟摩天輪。

第四站東京藝術劇場-是位於池袋,是東京著名的表演與展覽場所。

這次日本的巡迴展覽不只吸引一般民眾參觀,參觀人次超過萬人,更有許多日本各界重要人士蒞臨,也對吳榮老師的作品讚美有加。

日本福岡美術館 錦織亮介館長讚嘆道:「百聞不如一見,對台灣交趾陶工藝藝術的精神感到十分敬佩。」

福岡教育大學美術學部書道科教授小原俊樹說:「吳榮老師不愧是能夠與星雲大師一筆字書道一起展覽的大師,巧妝所表現的溫柔婉約真是絕妙。」

福岡教育大學美術學部書道科教授小原俊樹於開幕儀式致詞。
台灣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橫濱分處粘信士處長說:「吳榮老師交趾陶確實是台灣文化的驕傲。」

佛光會千葉分會則安美希說:「一看到牛轉的那隻牛,就回想到童年在鄉下阿公家被牛追的情景,好希望每天能看到這隻牛。」

NPO國際BLIA理事長滿潤法師說:「吳榮老師的『地藏王菩薩』,用最簡約的色彩,表現出最莊嚴的法相,撫慰人心。」

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副代表郭仲熙先生也蒞臨現場,誇讚:「吳榮老師是台灣交趾陶大師,作品充滿台灣文化,希望能常常來日本展覽,讓日本人可以欣賞台灣國寶級藝術家的作品。」

每一次的布展卸展都在跟時間賽跑,需要數十名人力在數個小時之內完成。運輸的過程也特別指定低震動的車輛。雖然過程艱辛,但收穫也豐富。

國際藝術家吳榮讓台灣交趾陶邁向國際為台灣之光

這次日本巡迴展不只是吳榮老師個人藝術生涯的顛峰,也是台灣交趾陶界的一大創舉,讓吳榮老師從台灣本土藝術家變成國際級的藝術家,更重要的是開啟了交趾陶的國際化,未來吳榮老師會更加努力,到美洲,歐洲及世界各地展覽,將交趾陶的文化發揚光大。

每當提及台灣,除了濃厚的人情味和夜市小吃,還有什麼是最能代表台灣的文化藝術? 交趾陶絕對是首要之選!

但這門台灣獨有的文化藝術卻尚未受到相對的重視,所以為了提升民眾對台灣交趾陶的認知,也為了台灣在國際上的文化地位,吳榮老師責無旁貸,一肩扛起宣揚台灣交趾陶的重責大任,期許有一天能讓國人,甚至讓世界了解到台灣也有不輸給日本的獨特文化。

吳榮交趾陶藝術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WuJungstudio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