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學『地』多元化, VIS前進時尚巴黎 著重設計與經營管理 開啟台灣學子海外留學的新領域

【記者 陳敏敏/台北報導】國內實驗教育積極創新的先驅VIS國際實驗教育,三月才剛和世界具真正影響力大學(WURI)排名前段的瑞士富蘭克林大學簽訂合作,又在四月中一舉和法國商業知名的KEDGE Business School、法國最大的設計學院-巴黎LISAA藝術與設計學院,並有時尚產業CEO搖籃之稱的Istituto Marangoni時尚設計學院會晤洽談。不但讓夥伴校的合作觸角深入歐陸不同產業,更有效豐富了未來台灣學子海外留學的領域。

圖1:VIS新近結盟法國夥伴學校Grande École精英大學校成員KEDGE Business School凱致商學院。左為VIS執行長黃禮騏,右為Kedge Business School 註冊部代表Reda Raki

臺北市VIS國際實驗教育執行長黃禮騏指出,受疫情衝擊,留學人數在 2020 年跌至谷底。疫情過後,2022 年即大幅成長超過 5 萬人,打破歷來留學人數。據中華民國教育部兩岸及國際文教司統計資料顯示,自 2012 年至 2022 年間,臺灣赴世界各國留學人數總人數近 40 萬人。若以 2012 年的 28,798 人,與2022 年的 52,600 人相較,成長率達 82.7%。人數倍增,留學地區和科系選擇也隨之多元化。

黃禮騏補充說,一直以來,台灣最喜歡的留學國家首推美國,幾乎佔了近4成。但隨著新世代蛻變,留學的選擇性,也跟著蓬勃起來。以他個人上週在法國巴黎進行的深度拓展交流之旅,與包括於1935年創校的Istituto Marangoni、法國Grande École精英大學校成員的KEDGE Business School,或歷史過40年的法國設計學院LISAA等合作,囊括了時尚設計到時尚經營管理,都為台灣學子開啟海外時尚產業進修的大門。

圖2:VIS新近結盟法國夥伴學校LISSA。左起VIS執行長黃禮騏、LISSA設計時尚學院校長Thomas Bucaille及友人Caroline

Istituto Marangoni是享譽全球的時尚設計學院,擁有眾多知名校友,如 Dolce & Gabbana 創辦人之一 Domenico Dolce、Moschino 創辦人 Franco Moschino、Tod’s前女裝創意總監Alessandra Facchinetti、Ermenegildo Zegna 集團藝術總監 Alessandro Sartori 等。不少校友在LVMH、開雲等時尚集團擔任重要職位。另一個VIS的夥伴學校KEDGE Business School,是法國高等學院聯合會議 (Conference des grandes ecoles,簡稱CGE) 的成員之一,該校承襲了法國教育的精髓,以致力於培養國際化的商業領袖和創新思維者著稱。

黃禮騏強調,和這些知名學府合作,除了知名度,還有師資專業度、校園地點是否便利、是否有適合台灣學生的全英文授課,及校友在業領域的成就、對國際學生是否友善,是否提供VIS學生保障入學名額及獎學金等多重考量。VIS國際實驗教育致力於拓展國際學術交流,引領教育新潮流,為學生打造一個全球視野和多元發展的學習平台。除三所新加入的法國夥伴學校外,尚有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瑞士富蘭克林大學等重量級歐盟學府可以選擇。

圖3:VIS新近結盟夥伴學校法國Istituto Marangoni是享譽全球的時尚設計學院。左起VIS執行長黃禮騏、Marangoni入學總監Yulia Kazanskaia、秘書Elisa Lu

2019年才成立、以PBL教學享有盛名的VIS國際實驗教育,學習方式主動活潑創新之外,畢業生均具有至少雅思6.5以上的學術英語能力。自創辦以來,四屆畢業生超過90%進入世界百大。今年應屆畢業生在世界頂尖大學入學申請上成果傲人:包括獲得卡內基美隆大學CMU、紐約大學NYU、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UIUC、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SD、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威斯康辛麥迪遜大學、南加大USC、華盛頓大學UW、北卡教堂山UNC-Chapel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澳洲雪梨大學、昆士蘭大學、新南威爾斯大學、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羅德島藝術設計學院RISD、普瑞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法國戈布蘭Gobelins影像學院、日本早稻田大學、立命館大學,以及鄰近台灣的香港大學等名校入學許可的好消息。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