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喝髒水致發展遲緩 每滴水都是權利!展望會籲搶救水資源、捍衛生存權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

今年(2024年)世界衛生日主題是「我的健康,我的權利(My health,my right)」,主張捍衛每個人都有獲得乾淨飲用水、清潔空氣、優質醫療服務,以及良好營養等基本權利;但目前全球仍有約8億名兒童的學校缺乏配備水和肥皂的洗手設施,至少有20億人無法獲得安全飲用水。世界展望會是全球目前提供乾淨水最大的NGO,透過長期持續的水資源暨衛生計劃(WASH,Water Sanitation & Hygiene),致力提供每個人、社區、學校和醫療設施清潔用水,尤其是醫護人員經常需要洗手並保持設施和儀器的清潔,以便更好地照顧病人並保護自己,與世界衛生日主題呼應。

 

飲用不潔水,擬致兒童發展遲緩

為了引起世界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關注,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每年4月7日訂為「世界衛生日」並訂定年度主題目標,今年主題:我的健康,我的權利!目標之一是讓每個人擁有乾淨水源、維持基本營養健康的權利。

世界展望會的水資源計畫擴及亞、非洲,關顧到尼日、馬拉威、越南、斯里蘭卡等脆弱地區。像是越南最貧困的清化省石城縣,當地由於衛生資源缺乏,因此導致社區水源多被牲畜糞便、垃圾,還有未經處理隨意丟棄的農藥、除草劑包裝袋汙染。

 

 

當地還有約4成的家庭是飲用未經過濾的水,許多幼兒園、國小也因經費預算限制,不得不讓兒童飲用未過濾或處理的水。根據石城縣統計,當地5歲以下兒童發育遲緩的比例為20%,意即每5個5歲以下孩子,就有1個發展遲緩!這比率高於全國平均,推斷原因與水源處理過程和個人衛生有關。

世界展望會的水資源方案即協助該地建立供水系統,升級社區和幼兒園的飲水設備、協助建制升級學校廁所與洗手等設備,同時教育社區居民正確水資源及衛教知識,今年度估計可幫助2,500人得到乾淨用水。展望會這樣行動服務,亦是朝著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目標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努力與前進。

醫院沒水沒電,靠手機燈光接生

位在西非的尼日法爾梅省(Falmey)一個小村莊的醫療中心,唯一的醫師扎卡里亞(Dr. Zakaria)和助產士露卡亞(Roukaya)負責鄰近9個村莊近9千人的醫療服務,還要負責為懷孕婦女接生。

扎卡里亞醫師說,村莊裡頻繁發生的瘧疾和腹瀉,肇因於居民沒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因為沒有廁所、沒有水,居民多在戶外露天大小便,下雨時,雨水的就讓被大小便汙染的水,滲透到地下水和其他水源中被民眾使用。

而醫療中心也同樣沒水沒電、沒廁所,沒有器材設備和乾淨環境,甚至只有1間產房,但經常一次就有6名以上孕婦待產,助產士露卡亞經常僅靠手機燈光接生,手上和病房裡到處都是血,卻無水可清洗,「孕婦只能躺在地上分娩,嬰兒才放在床上,房間裡總有除不完的血跡,在短短工作的一年半時光裡,就經歷三個嬰孩死亡。」對於醫療人員來說,對水資源的需求更是急迫。

為脆弱地區注入乾淨水、設立衛生設施,以及推動個人衛生習慣的改變,是改善生活和解決貧困的有效方法之一。截至2023年,世界展望會已為近310萬人提供可持續的乾淨水源,為近250萬人提供改善的衛生設施,也為290萬人提供洗手設施,我們將持續為弱勢缺水地區的孩子挖井取水,讓乾淨水持續流動到需要的地區,讓乾淨的水源成為孩子的救援,邀請您一起加入水資源行動的行列,滋潤孩子的笑容。
更多了解「乾淨的水源、孩子的救援」水資源行動,請至:https://www.worldvision.org.tw/donations/20

  •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水資源行動」
  • 相關訊息請洽愛心專線:02-8195-300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