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熱好熱的森林 防火行動邀您同行! 守護山林 刻不容緩

​好熱好熱的森林 防火行動邀您同行! 守護山林 刻不容緩

【記者高飛。語芸/臺北報導】 近年受到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的影響,世界各地如澳洲、加州、夏威夷等地區祝融頻傳,使當地居民人身財產安全與野生動、植物資源受到巨大威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亦將生態保護、防災減災及減緩碳排放視為關鍵任務;臺灣每年10月起至隔年4月梅雨季節來臨前,為中南部乾燥季節,也是森林火災的好發期。


記者魏雲日攝影
為使民眾對於林火災害有更多認識,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自4月1日起於保育小站(臺北市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2、24號)推出「好熱好熱的森林-2024森林火災防救主題展」,邀請民眾跟隨森林護管員的腳步,了解森林火災形成原因及預防火災發生的方法,建立正確的森林火災防災知識,一同守護臺灣的山林資源。

記者魏雲日攝影
林業保育署說明,根據調查,臺灣的森林火災高達97%源於人為因素,且因極端氣候讓林火頻度及損害程度日趨嚴重,防災重點已由事後滅火轉化為事前預防;林業保育署建置林火風險評估系統,結合災防告警細胞簡訊,主動提醒進入火災高風險地區之民眾注意用火;另針對林地周邊民眾進行精準式防火宣導,提升民眾防災自主意識,藉以實踐「永續林業 生態台灣」的施政願景,並提升政府推動韌性防災之能力。

林業保育署廖一光副署長說明                       記者魏雲日攝影

豐富多元系列活動及全新森活文化,等你來體驗!
「好熱好熱的森林-2024森林火災防救主題特展」特別於清明節及兒童節前夕策辦,透過淺顯易懂的圖文說明,搭配沈浸式場景與影音互動多媒體裝置,讓民眾了解林火災害對於自然環境的嚴重破壞,護管員如何利用各種特殊的工具及火場常識,在大火中保護自己及山林裡的動、植物生命,各種新奇且驚險的山林故事,歡迎各機關學校團體預約觀展。

除了豐富有趣的展覽內容外,林業保育署也規劃「林火知識PK賽」、「誰是『森林護衛隊』」、「來無影,去無蹤-無痕山林你我一起做!」等多場精采活動,經由專家講座、親子繪本導讀及生態解說導覽等方式,讓大小朋友一同了解無痕山林的知識及防範林火的重要性。

林業保育署表示,除「保育小站」的主題展外,北臺灣第一間國產材產品體驗館「从森」,以及今年3月22日剛開幕的社區型森活文化里山基地「0KM 山物所」,彼此串聯出台灣山林的豐富資源及經營現況,穿梭於歷史建築「總督府山林課宿舍群」的古老建物中,漫步在百年台灣油杉林蔭下,台灣林業的文化與故事,值得細細品味。


保育小站」的主題展

保育小站」的主題展

好熱好熱的森林-2024森林火災防救主題特展資訊
(一)地點:臺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203巷24號
(二)展覽時間:9:00-12:00、13:30~17:00(每週一二休館)
(三)網站資訊︰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粉絲專業 https://www.facebook.com/FANCA.Taiwan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