塗鴉 行為拆解 2024陽明交大建築展 3月28開展

塗鴉 行為拆解 2024陽明交大建築展 3月28開展

【記者高飛/新竹報導】「塗鴉:行為拆解~2024陽明交大建築展」於3月27日 地點在光復校區的陽明交大藝文空間(浩然圖書館B1)記者發表會並於3月28日開展。 本次跳脫以往印象中靜態的展出,以創新的多媒體結合建築模型,試圖重新定義建築行為   出席受訪的有建築所許倍銜所長、策展指導老師何震寰老師以及建築所策展團隊。 在此展中,探討關於教育體系架構下,名為「建築」的集體價值; 而身處在這樣架構的我們,該如何突破限制,激發更具創造性的實踐過程。

展覽說明: 
⼀、策展論述 
「對於破壞的嚮往,同時也是⼀種對創造的嚮往。 」
“The urge 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
— 思想家Mikhail Bakunin,藝術家Pablo Picasso,塗鴉藝術家Banksy
塗鴉常被視為毀壞的⾏為,
同時也是創造的藝術。
可以是公共空間的隨⼿⼀畫,
可以是遍布都市的個⼈簽名,
可以是周詳計畫的城市游擊(Urban Guerrilla)。
隨意、無意、刻意的⾏為層出不窮,
引起反響並受到社會關注。
建築領域的創作,
在新舊交替、毀壞與重建的時代下,
是否可以類比塗鴉,
成為⼀種新的設計觀點?
教育體系架構形成了名為「建築」的集體價值,
⽽我們在價值的邊緣質疑提問,
思考建築發展,可以怎麼更多元積極地、更破壞⾰命地突破限制,
發揮影響與社會對話。
透過塗鴉的⾏為拆解:
⾏動(Action)、媒介(Medium)、集體價值(Collective Value),
本展覽重新定義建築⾏為,
試探並激盪建築集體價值的邊界。「對於破壞的嚮往,同時也是⼀種對創造的嚮往。 」
“The urge to destroy is also a creative urge.”
會場邀請創作者以職場的⾓度分享關於建築創作、技術、設計各向層⾯實踐的過程,並在個 ⼈簡報結束後搭配⼀位老師參與討論相互交流,以激發業界與學界之間的⾰新思維,促進知識 的共享和合作。期望多向的對談能夠為參與者帶來新的啟發,激勵他們在未來的建築實踐中更 具創造性和創新性。

⼆、展場概述 
此展從塗鴉的語彙來詮釋建築,從建築的⾓度對比塗鴉,以拆解塗鴉⾏為的三要素⾏動
(Action)、媒介(Medium)、集體價值(Collective Value),
來提出我們的策展論述。因此展覽收集 了 15 組的設計分組,分別討論其⾏動、媒介以及對應的集體價值,企圖從 15 種⾯向或議題, 試探並激盪建築的價值輪廓。15 個分組⼜分成抽象及具象的思考,範疇包含操作與機制、形式 與機能、空間記憶、活動空間、城市資訊操作、城市空間、材料實驗探索、裝置機構控制、 空 間探索與認知、空間敘事性等等,盡可能全⾯地碰觸建築價值的諸多層⾯。在展覽中,除了各 個設計分組之外,策展即是⾏動,把展場和作品視為媒介,以科學解釋的態度邀請所有觀展者 ⼀同思考建築的價值邊界,當我們問「建築是什麼?」,總是沒有標準答案,反過來問「建築不是什麼?」,卻有些許例⼦,所以⾯對多元價值觀所形成的「建築」,是要對抗它?還是顛 覆它?還是持續地嘗試?建築還可以怎麼被我們所理解或思考?

三、展區規劃特⾊ 
展場分為兩⼤區,⼀樓⾄⼆樓的論述區與⼆樓的實驗區:
01 論述區: 從入⼝進入開始,到⼀部分的⼆樓空間。展覽包含部分設計組別,以及主要的策展 論述,呈現⼤量的建築提問,精確說明策展背後的思考,塗鴉⾏為、建築雙⽅怎麼被拆解。 在 這個展區設計組別本⾝創作做為⾏動,設計題⽬或過程推演本⾝旨在挑戰集體價值,在這展區 我們充分定義與定位,各個組別討論的⾯向、討論的深度,並定義清楚在這個組別的三要素。
02 實驗區: ⼆樓⼤部分的空間從中央柱⼦進入,有投影及較多模型作品的呈現。 展區中的設計 組別是核⼼的建築設計操作,但透過展覽前的⼯作坊重新討論這些設計觀點,討論集體價值的 反⾯或「不可以」為何,再疊加投影於作品之上,重新檢視⾯對這些操作,拉開討論的深度。

精選作品介紹:
【作品名稱】:春季霧鎖雨港
【作者】:詹禮仲
【作品說明】:
#充氣與拉張混構 #霧鎖基隆港
充氣構造在構成上創造複雜的型態是困難的,但其快速創造空間、可大跨距展開、輕巧移動便利的特性,使得激進的建築師與藝術家皆在紙上,想像由充氣而成的烏托邦世界。

詹禮仲      春季霧鎖雨港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作品名稱】:士林再訪
【作者】:林楷恩
【作品說明】:
#都市閱讀 # 士林紙廠再造
與周邊道路系統進行整體網絡的串聯,使基地除了作為生態社區的同時也賦予人行進入與穿越的便利性;透過新舊建築的整合共同維塑出基地內部最佳質量的都市公園場域;建築設計上則將保留的士林舊紙廠重新轉化再利用、配合周邊新型態的住宅、旅館、商辦、商場與街商店街等重新塑造園區內機能與活動的多樣性。

林楷恩 ⼠林再訪                    圖/陽明交大藝文空中心提供

【作品名稱】:100分鐘
【作者】:黃心沂
【作品說明】:
#異托邦來趣 #遊戲、時間、建築成為新竹人的過程,在城市中無所不在的標準化生活場域。

 黃⼼沂 100分鐘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作品名稱】:Hsinchu Housing
【作者】:陳佾霆
【作品說明】:
#集合住宅 # 新竹  透過集合住宅的設計為新竹打造一區工程師宜居的住宅環境。

陳佾霆 Hsinchu Housing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作品名稱】:記憶容器
【作者】:崔元哲
【作品說明】:
#描繪分析 #Random / Access / Memory
隨機、存取、記憶,透過發展階段的描繪分析逐漸發展出記憶容器。

崔元哲    記憶容器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50種建築存在的樣貌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竹科員工宿舍集合住宅            圖/陽明交大藝文空間提供
  
型態工作坊                  圖/陽明交大藝文空間提供

交大體育館重建案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交大體育館改建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異托邦來趣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異托邦來趣             圖/陽明交大藝文中心提供

展場開放時間:週⼀~週五 10:30 – 18:30 
展場地址:新⽵市⼤學路1001號,陽明交通⼤學浩然圖書館B1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