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攜手台東大學持續推廣蜜露印記有機鳳梨釋迦 冷凍有機鳳梨釋迦隨手包搶鮮上市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

在眾人追求外表光滑漂亮的「無痕」釋迦果實外表時,家樂福卻將造成有機鳳梨釋迦不完美的蜜露印記視為生態農業的標籤,為了讓民眾可以一年四季隨時隨地品嘗有機鳳梨釋迦美味,家樂福今(28)日再次攜手臺東大學持續推廣「台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更聯合食品加工業者福和生鮮農產,首次上架「有機冷凍鳳梨釋迦」隨手包,讓釋迦控一年四季都能享受甜蜜美味。

才剛獲得農業部頒發永續善農獎行銷獎的家樂福企業永續經理林夢紹表示,家樂福長期推動食物轉型計畫,今年更透過「從i開始」行動,支持鼓勵民眾以行動支持永續理念產品,「台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採用有機種植,堅持草生栽培,為包含列名保育類的台灣純種環頸雉等野生動物保留良好生態環境,雖然因為果實甜美吸引粉介殼蟲吸食表面甜美汁液,再分泌蜜露給螞蟻吃,在果皮上留下黑色的蜜露印記而賣相不佳,但是食用時卻更安心,非常符合家樂福「從i開始」的理念,因此今年家樂福不只持續推廣,更希望透過多元化的產品吸引更多顧客支持。

為力挺台東有機鳳梨釋迦,除了家樂福企業永續部林夢紹經理之外,包含農業部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啟榮、農糧署東區分署長徐煇妃、農糧署有機農業科科長董蓁、臺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產推廣中心主任劉烱錫、農民李俊儀、福和生鮮農產股份有限公司協理郭力瑋等都親自出席參與記者會。活動現場除了品嘗試吃鮮果之外,更推出負八十度超低溫急速冷凍釋迦隨手包,希望鎖住果肉香氣,讓農民可以突破產季短及銷路不穩定造成的過剩問題,且釋迦經過去皮切小塊,也讓顧客可以突破空間及時間的限制,一年四季隨時隨地都能享受釋迦美味。

臺東大學友善環境農漁產推廣中心主任劉烱錫表示,今年初和家樂福合作時有了開發冷凍產品的點子,在經過努力後今年透過福和生鮮農產公司新增了有機加工產線,開發超低溫急速冷凍鳳梨釋迦,讓世界各地的消費者都有可能吃到來自台東的有機鳳梨釋迦。低溫的急速冷凍技術處理,避免了果實褐變、果肉黃化的問題,可以鎖住產期的鮮甜,也保持果肉纖維的Q彈口感,隨手包的方式更方便食用,不僅有冰淇淋的口感以及鮮果酸甜濃郁的風味,而且健康無添加,更適合全家一起享用。

台東釋迦佔臺灣產量九成,其中則有五成以出口為主,為了突破蟲害對於出口量的影響,許多農民致力於清潔果皮外表以增加外銷的成功機率,農民李俊儀表示,如果顧客願意接受外表有蜜露斑點的釋迦,對於農民來說也可以節省許多時間。而農民堅持的草生栽種方式,30公分的雜草提供了如保育類的台灣純種環頸雉躲匿天敵及繁衍的場所。且相對於森林的固碳能力,雜草生長速度快,且生命週期短,能快速大面積的覆蓋土地,吸收溫室氣體、降低排放率,也更符合政府推動的淨零碳排政策

即日起,「台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有機冷凍鳳梨釋迦」將陸續在家樂福影響力概念店、新店店、經國店、內壢店、桂林店、西屯店、鼎山店等共七家分店銷售,其中「台東有機蜜露鳳梨釋迦800克」每盒售價分別為189元,「有機蜜露鳳梨釋迦600克」159元,「冷凍截切有機鳳梨釋迦150克」每袋159元,期待更多消費者開始用吃支持台灣的有機與生態農業。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