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合作治療癌症成果的分享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12月21日舉行衛教記者會,分享成果,讓我們知道癌症蟬聯國人10大死因榜首已41年,中西醫合作治療成一種趨勢。

  • 肺癌病患化療後全身不適,白血球降低。
    主訴:化療後全身不適。
    病史:58 歲女性病人罹患肺腺瘤至胸腔科就診接愛化療,每三周化療一次。化療後全身疲倦無力、肌肉痠痛,情緒煩躁,噁心嘔吐。口乾口苦,易飢又易腹脹。化療期間曾因白血球偏低需暫停療程,後改四週化療一次。
    治法:理氣健脾、氣血雙補、補腎填精。
    療效:改善全身疲倦無力、頭痛、噁心嘔吐、腹脹食不下以及白血球低下問題。

  • 二、改善乳癌術後放化療標靶治療副作用。
    主訴:欲減輕乳癌放化療副作用。
    病史:右側乳癌住院手術化療,口苦,噁心嘔吐,大便硬顆粒難解,偶腹瀉,手指尖麻刺痛。因再次復發手術,放療後局部皮膚熱痛,傷口難癒滲液。標靶治療時腹痛腹瀉,一日多行不成形。
    治則:清熱涼血,補益氣血,托裡消毒,健脾止瀉。
    療效:改善噁心嘔吐及腹脹腹瀉問題。右胸術後傷口熱痛減輕,滲液減少,傷口癒合。

    三、大腸癌術後排便次數過多。
    主訴:排便頻繁約一年。
    病史:57歲男性病人,因直腸惡性腫瘤於直腸外科接受手術及放化療,出院後門診規則追蹤。每天排便次數十至二十餘次,晚上便意頻繁而中斷睡眠超過十次,伴有滲便問題,每次解便成形量少。平時容易腹脹腸鳴。
    治則:健脾溫中,益氣升陽,澀腸止瀉。
    療效:每天解便一般5-8次,少則2-3次,超過十次每週約一天,晚上有便意或解便次數約1-2次,滲便每週1-2天。

中西醫合作治療急重難症成治療趨勢,尤其不少癌症患者在治療時,會搭配中醫輔助治療降低副作用帶來的痛苦,像是手術、放化療後常出現的腸胃不適、眩暈、落髮,還有口乾、口腔潰瘍、便祕、腹瀉、張口困難等症狀。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