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寶山心感動 寶山鄉柑橘多元推廣計畫-寶山柑橘「當好食」 四大「超存鮮」加工品成果展+「極抗壓」水果箱 首度亮相

尋找寶山心感動 寶山鄉柑橘多元推廣計畫-寶山柑橘「當好食」 四大「超存鮮」加工品成果展+「極抗壓」水果箱 首度亮相

【記者高飛。語芸/新竹報導】  為了提升寶山鄉特色農業發展,吸引青農返鄉洄游創生,在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補助、寶山鄉民代表會支持及寶山鄉農會協助下,由寶山鄉公所耗時將近一年巧思設計籌備,擴大結合異業與跨域策略行銷合作,112年度「寶山鄉柑橘多元推廣計畫」於11月3日上午9:30寶山鄉公所首度舉辦柑橘創新成果發表會推廣柑橘產業,現場集結寶山柑橘四款創新「超存鮮」加工產品、新款寶山柑橘「極抗壓」水果箱系列、創意柑橘裝置藝術、及共好參展商品等聯合發表成果,展現寶山柑橘「當好食」新樣貌,一步步為寶山鄉柑橘農友打造未來新商機。


柑橘是臺灣分佈最廣、產量最高、產值最大果樹,而臺灣柑橘果類栽種種類繁多,在寶山鄉栽種柑橘品種類別就超過18種以上,面積約有400公頃,產量約為12,000公噸,產季從每年10月到隔年的3月,多年來有農業部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農糧署、新竹縣政府、新竹縣議會、寶山鄉民代表會、寶山鄉公所、寶山鄉農會,以及寶山鄉各產銷班等各界許多人的助益之下,每年都為寶山鄉果農帶來持續性的農業收益。

寶山鄉長邱振瑋表示:寶山鄉的柑橘不只是一顆橘子,藉由創意加工與設計,未來可以成為零食或是甜點,在新竹寶山鄉有超過400公頃的柑橘種植面積,現在馬上可以買到葡萄蜜柚,下個月開始採收椪柑,接下來一月份還有桶柑,還有密丁、甜丁、一口柑及砂糖橘等,栽種共有二十多種的柑橘品種。

​透過多元計畫規劃寶山鄉柑橘專用的「抗壓展售箱」,既能保鮮,又能長期銷售,讓寶山鄉果農可以增加柑橘的附加價值,為寶山鄉果農帶來穩定的收益。


「柑橘」的好處多多,滿滿的膳食纖維與維生素、礦物質,適量品嚐都是維持健康最佳的方式之一。為什麼新竹縣寶山鄉的柑橘好看又好吃?不外乎亞熱帶地區是最適合柑橘生長的環境(北回歸線通過嘉義以北為亞熱帶區),而新竹縣寶山鄉即位於這樣優質地理環境,外加「溫度濕度適中」、「多為山坡地」、「日照充足」、「排水性佳」等多重環境優勢造就之下,新竹縣寶山鄉生產的柑橘口感多汁、甜美,就連絲絲入口的「柑橘白絲」都甘甜有味,豐富的纖維質爆表;除此之外,剝除後的柑橘皮還能創造無限終極價值,多重被運用於日常生活中,全果利用、完全不浪費。

特別值得一提,寶山鄉生產的桶柑(俗稱年柑)更是懂貨的買家春節必搶購的水果聖品,一年只有一次的產期,錯過就要再等一年了。

2023年首先以「超」「極」兩大主題揭開寶山柑橘序幕。
主題一:
「超存鮮」加工品是為柑橘果農創造非盛產季時期,亦能有穩定收益的方式之一,除了可以增加柑橘更多特色的行銷經營方式,還能改善果農的生活收入。

主題二:
「極抗壓」水果箱,採用最厚實的多層複合式紙盒材質印製,方便攜帶、可折疊,還可堆疊,美觀設計適合送禮,可展示,更可以輕鬆運輸,提供農民更實用的銷售工具,滿足多元化的產銷市場運用。

2023年的秋冬季~品嚐新竹縣寶山鄉優質柑橘季節又即將到來!!不管男女老少,遇到柑橘,忍不住都會多吃一顆,特別是寶山鄉的柑橘,讓人難忘的新鮮滋味,11月3日就在寶山鄉公所一樓大廳展開寶山柑橘「當好食」新鮮大體驗。主打「超極」主義,有「超存鮮」的柑橘加工品首度發表,包括有:「柑橘酥」、「桔利果乾」、「紅酒香料包」「愛柑淨手工皂」等,完全保留柑橘的纖維與營養特性,這四款由寶山鄉長邱振瑋嚴選的柑橘新產品上市首度發表,還有專為寶山鄉柑橘果農設計「心感動」包裝禮盒與文宣品系列,全部都將作為未來寶山鄉柑橘產業推廣之用途,現在由寶山鄉長邱振瑋帶您一起進入寶山柑橘全新體驗。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