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於芒種之際的感恩與回饋 陽明交大舉辦朱順一合勤獎學金頒授典禮

同行於芒種之際的感恩與回饋 陽明交大舉辦朱順一合勤獎學金頒授典禮

【記者語芸/新竹報導】   芒種之際,農民望著結實的稻穀額手稱慶,是豐收與感恩的時節。這也是陽明交大校友朱順一,一年一度頒發獎學金的季節——懷抱著感恩與回饋之心,朱順一學長實踐「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設立了朱順一合勤獎學金。



這25年來持續鼓勵在學業或體育表現優異的莘莘學子,也展現合勤集團的企業社會責任。本屆(112學年度)朱順一合勤獎學金共有25位得主,分別是「學業優異獎學金」19名與「運動績優獎學金」6名,獎學金總額高達248萬元。

今年適逢25周年,頒獎典禮也別具新意,其一特色正是在甫開幕、嶄新而舒適的1001 STATION舉行典禮;其二特色則是在活動當日以25歲慶生儀式點亮蠟燭,除了代表燃起學生努力向學的熱忱外,更象徵朱順一學長鼓勵後進的心意,將如火苗般年年薪傳。

從不滿足 源源不絕的內在動力
「在高中參加的iGEM競賽,我們組製作檢測愛滋病毒的基因工程,我深刻感受到生物科技、乃至於醫學,可以帶給人很大幫助」。學業優異獎學金其一得主賴宇軒同學,對醫學領域的好奇與自身對意義感的追求,促使他成為一位醫學系學生。「我想醫學系更是一個需要與人互動的科系。」意識到醫生在第一次接觸病患時,就必須精準又平易近人的與對方溝通,賴宇軒決心在醫學系靜態課程外延伸學習,在課餘時間參與陽明十字軍精神醫學服務隊。每年寒暑假出隊至療養機構,陪著慢性精神病患者參與職能治療課程,他累積與病患互動的經驗。賴宇軒對醫學領域的「不滿足」,成為他追求意義感的路上很重要、也很值得讚許的內在動力。

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許妍鈞

電機系李坤宸

電機系賴長均.
相信勤奮 日夜積累的堅強意志
體育優異獎學金其一得主、就讀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的劉士賢,在超過十年的泳隊生活裡,即便意識到競技游泳是項孤獨的運動,仍靠著強大的意志力參與泳隊每分每秒的練習,並在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游泳一般男子組個人項目中,累計2金3銀1銅的好成績。「我必須花一小時的時間,去爭取賽場上那0.01秒的差距,才有可能獲得一點小小成就。這就是競技游泳的殘酷,卻也是它最刺激迷人的地方。」劉士賢堅毅的態度,成為他追夢路上最源源不絕的成長養分。

跨域結合 廿一世紀的通才特質
學業優異獎學金其一得主、就讀外國語文學系的蔡寬容,除了在本科系上積極學習,更在跨域學程中選擇科技法律跨域學程智慧財產權模組,希望能結合外文與法律專長,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別於以往文學中只有描述困境和情感的撼動力,法律能夠透過修法、改革的方式來解決許多社會上的不公義。」另一位學業優異獎學金得主、就讀電機學系的范宇清,兩次獲得書卷獎殊榮,更在2022年藍花楹創作獎的文學類小說組獲得佳作。范宇清能文能理,是陽明交通大學優秀代表之一,也展現廿一世紀重要的通才特質。

朱順一合勤獎學金不只是肯定,也傳承著朱順一學長「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在今年的頒獎典禮上,也特別安排電機工程學系三年級李坤宸、賴長均及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三年級許姸鈞完成致詞環節——表達感謝之餘,也期許獲獎者能在名為社會的樂園裡持續保持向上的精神,有朝一日展現所學回饋母校與社會,實踐「飲水思源、同行致遠」。

說明:
朱順一學長為交大電子工程系63級畢業、1989年創立全球知名企業「合勤科技」,專注研發數據機、路由器等網路設備,為享譽通訊業界的技術導向企業。朱順一回憶起自己的求學生涯感性的說:「當初也是在獎學金的鼓勵下度過大學生活的。」相信教育提供人人平等競爭的機會,朱學長期許獲獎的學生首先感謝自己善用優異資質勤於學習,同時也必須謹記「成就越大、責任越大」的精神。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