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遶桐花-桐聚.藝.遊」 2023桐花祭5/6、7關西開幕

「新竹遶桐花-桐聚.藝.遊」 2023桐花祭5/6、7關西開幕

【記者語芸.高飛 /新竹報導】新竹遶桐花-桐聚.藝.遊」2023新竹縣桐花祭系列活動,訂於5月6、7日假關西鎮圖書館及東安古橋開幕,新竹縣文化局4月26日在關西鎮圖書館舉辦開幕記者會,楊文科縣長宣布這次桐花祭整合了關西鎮人、文、地、景、產,將藝文帶進在地街區和歷史建築,並結合5G技術、以裸視3D實際體驗桐花雨,活動同時也融入伯公(土地公)祭儀,邀請全國民眾共襄盛舉。


客委會藝文傳播處副處長黃綠琬說,看到桐花、想到客家!桐花祭舉辦20幾年,傳承了客家藝文也帶動客庄經濟,歡迎大家到關西迎桐花,並記得帶等路回家。關西鎮長陳光彩指出,4月花、5月雪是客庄的特色,歡迎大家到關西觀光。記者會上築夢舞集的桐花小天使舞蹈、富光國中客家八音精彩演出,贏得熱烈的掌聲。

今年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與新竹縣政府共製「實境桐花雨」5G行動車,以裸視3D實際體驗「#桐花雨」,打造擴增實境桐花雨,結合文化科技5G技術,打造擴增實境桐花雨,讓在場民眾感受到新竹縣「科技之都」與文化結合的創意與活化,也成為活動的重要亮點之一。

新竹縣長楊文科表示,今年將在關西圖書館旁的伯公廟結合在地無形文化保存團體 關西隴西八音團,舉行「伯公祭儀」祈福儀式啟動系列活動,藉以表達客家人對天地的恩澤,傳承客家人堅毅不饒的文化精神,也祈求天地持續對土地、山林的眷顧,讓這片好山好水永續長存;各鄉鎮舉辦的小旅行活動也將和當地伯公廟結合,體驗在地客庄文化信仰,以珍惜土地的心賞桐花。

關西鎮好山好水也是長壽之鄉,整合人、文、地、景、產規劃桐花祭主場系列活動,以古蹟歷建及在地自然風光結合表演藝術演出規劃環境音樂劇場,在地產業與市集展現的地方特色,以老街、古宅、古道及古橋串起在地小旅行,來參加「講客」客語互動闖關活動贈送限量小兔冰棒毛巾。

今年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與新竹縣政府共製「實境桐花雨」5G行動車,以裸視3D實際體驗「桐花雨」,打造擴增實境桐花雨,結合文化科技5G技術,打造擴增實境桐花雨,讓在場民眾感受到新竹縣「科技之都」與文化結合的創意與活化,也成為活動的重要亮點之一。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局長李安妤表示,桐花祭系列活動將在5月6、7日於關西圖書館及東安古橋浪漫開幕!規劃了古橋藝術環境劇場邀請了國際知名的「朱宗慶打擊樂團」與在地藝術團隊築夢舞集牛欄河劇場共同演出,「世界閱讀日」走讀關西及故事列車-巴雀藝術戲劇音樂劇場,桐趣巷弄街頭藝人、古橋桐花市集、大樹下茶席、「講客」客語闖關與《來關西走走》桐花慢遊等精彩活動;今年桐花祭特別企劃結合縣定古蹟關西分駐所,以【古蹟的閒情四事】為主題,在古蹟內喝茶看崑曲為設計,將結合傳統戲曲【崑曲】推出賞桐花、化戲妝、品香茗、聽崑曲及戲劇座談等一系列精采活動,今年將傳統、街頭、現代及在地藝術帶入關西鎮巷弄與古蹟歷史建築,讓表演藝術融入在地街區,讓民眾親近藝術與在地文化。

歡迎大家到新竹縣政府網站查詢,邀請大家共下來新竹縣,漫步客庄遊桐花,體驗新竹縣的文學、古道、老街文化,感受「好客竹縣」的魅力。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