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9青年節臺灣青年奧斯卡 救國團傳揚臺灣青年正能量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

慶祝中華民國112年青年節,救國團葛永光主任於3月28日下午14時至15時,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主持112年度《青年獎章》得主名單公佈記者會,正式宣佈10位得主名單及獲獎事蹟,葛永光主任表示,這是一年一度的臺灣青年奧斯卡,救國團希望在傳統價值上建構當代臺灣青年新典範,讓全世界知道臺灣青年的成就與貢獻。

救國團葛永光主任表示,救國團自3月份起於各縣市陸續舉辦優秀青年選拔、表揚、拜會及公益連線活動,受到中央及地方政府、議會及各級學校與地方人士的重視和支持,包括立法院林志嘉秘書長、台北市蔣萬安市長、桃園市張善政市長、新北市侯友宜市長、台南市黃偉哲市長、基隆市謝國樑市長、雲林縣張麗善縣長、彰化縣王惠美縣長等縣市首長,也都親自接見青年並予勉勵,展現對青年人的重視。其中侯友宜市長和張善政市長,也都曾經是青年獎章的得主。當時經國先生指示救國團辦理優秀青年選拔的活動,就是希望透過表揚,鼓勵這些優秀的青年自我提升,為國育才,讓他們成為推動社會國家向上提升的力量。

在社會各界的熱烈推薦下,今年共有332位各行各業優秀青年參加救國團《青年獎章》選拔,由政府、軍方、學界等公正人士代表組成評審委員,經初審、複審、決審三階段嚴格遴選,最終在公益、運動、國際、文化藝術、國際、永續發展等領域,選出10位非常具有代表性的傑出青年獲頒榮譽,其中包括長期帶領志願醫療服務團隊至離島偏鄉展現大愛精神的傑出青年、臺灣唯一入選AI 資料探勘領域近十年全球最具影響力前百大青年學者、以臺灣美食搭建國際外交橋樑的國際餐飲專利的青年常勝軍、為臺灣建構全球唯一MICRO LED產業聚落獲全球「研發界奧斯卡獎」美稱美國 R&D100 Awards之青年推手、致力貢獻臺灣後備軍力與全民國防之中華民國優秀青年官兵、臺灣舞蹈最高榮譽飛鳳獎得主暨致力教育及公益的藝文青年才俊、刻苦自勵超越精進為國爭光的國家射箭青年健兒、為臺灣開創有機茶產業躍進國際的客家傑出女青年、打造國際供應鏈並協助臺灣致力澳洲僑務的青年實業家,以及創新突破跨越困境追求公益以生民立命追求卓越的青年政壇之星等。

 

葛永光主任表示,救國團自民國42年起辦理青年節活動,民國45年起依政府指示舉辦青年獎章和優秀青年的選拔,救國團主辦的青年獎章以及由國際青商會所主辦的十大傑出青年,都是國內非常重要且廣受重視的青年獎項。過去,救國團青年獎章的選拔類別,是依據青年守則內容分項,近年由於社會趨向多元,青年人也在更多領域發光發熱,經過內部討論,今年起救國團整合原本評選項目,並另外增加了公益利他類、文化藝術類、創新創意類及海外成就類等,讓當代青年的多元價值受到更多重視。

 

葛主任也表示,這幾年台灣青年面臨低薪、高房價、疫情及戰爭陰影等影響,生活越來越苦悶,對未來也逐漸失去希望,去年三月賴副總統到成大演講,現場調查有百分之四十一的學生寧願躺平而非選擇專業職業與創業,去年十一月地方選舉的結果,也充分反映了相對剝奪感導致青年對大環境的失望。此時此刻,臺灣青年世代正面對勞保破產危機、健保財務短絀、缺電風險升高、貧富差距拉大,以及兩岸關係緊繃,台海兵凶戰危等問題,更直接影響他們結婚與生育的意願,然而,我們的社會還是有很多為理想努力奮鬥的青年人,希望政府能夠正視臺灣青年正面臨的種種問題,幫助他們獲得足夠的能量,撐起臺灣的未來。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