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 臺大醫院加入默沙東全球前瞻臨床試驗合作計畫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 臺大醫院加入默沙東全球前瞻臨床試驗合作計畫

【記者高飛 /臺北報導】 臺大醫院臨床試驗中心成立20年來,積極鏈結全球臨床試驗研究產學界,致力台灣轉譯醫學發展及提升生醫科技實力,引進新的臨床治療技術為病患帶來治療生機。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美商默沙東崔在延總經理. 圖/臺大醫院提供
1994年起本院即與具有國際卓越藥品研發能力的美商默沙東藥廠(MSD)(下稱默沙東)進行合作,2012年雙方簽署合作協議(MOU)全面展開合作至今10周年。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吳明賢院長  圖/臺大醫院提供

MSD目前已是本院國內、外臨床試驗研究量能高居前三大合作夥伴。2022年臺大醫院加入默沙東全球前瞻臨床試驗合作計畫,共同承諾將透過前瞻性的藥物研發合作計畫,持續精進藥物研發新技術,期許在2027年前達成每年幫助百萬名民眾醫療需求的目標。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大合照  圖/臺大醫院提供

醫療突破提升台灣多科腫瘤患者整體存活率
1994年臺大醫院與美商默沙東開始了第一個有關高血壓治療的臨床試驗研究合作,2012年簽署雙方全面合作的MOU,目前合作已達170個臨床試驗研究計畫,累積1,000名以上的患者。其中超過總案件半數以上為腫瘤藥物的研發,其餘包括內、外婦兒等藥物臨床試驗、研究成果豐碩。特別是雙方合作的腫瘤免疫療法的早期研究(KEYNOTE-001),該試驗結果顯示免疫治療有助於整體存活率,奠定免疫治療在各類癌別廣泛研究及醫療突破,促進新藥在台灣核准上市。往後也陸續進行肺癌、頭頸癌和乳癌等多科腫瘤患的臨床試驗,改善了多科腫瘤患者整體存活率。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美商默沙東亞太區總裁 David Peacock
圖/臺大醫院提供
加入默沙東CSP計畫 同步掌握國際前瞻性藥物研發脈動
臺大醫院因擁有與國際同步的臨床試驗專業能力,包括(1)具備20年以上執行多種疾病的臨床試驗計畫經驗,目前臺灣特定疾病臨床試驗合作聯盟由本院負責總計畫執行的肝臟、肺癌、乳癌、感染、心血管、胃腸及幽門桿菌疾病、第一期臨床試驗8個頂尖的臨床試驗研發團隊、(2)嚴謹的研究倫理、臨床倫理規範及管理機制、(3)擁有強而有力的體系整合型臨床研究資料庫、(4)具備法務、財務、生物統計等多專業的行政管理團隊協助國際產學合作效率,參與國際競爭性收案的臨床試驗計畫。為默沙東尋求的亞太地區重要合作夥伴。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美商默沙東全球臨床試驗執行處台灣及香港區黃麗榕執行總監               圖/臺大醫院提供

2022年臺大醫院加入默沙東全球臨床試驗合作計畫(Clinical Site Partnership, CSP的首波20家研究醫院夥伴之一,未來將與全球頂尖臨床研究專家藉由相關研究論壇討論研發技術,預期此項計畫對於國內前瞻性的臨床試驗技術、國際尖端臨床醫療人才養成及同步掌握國際前瞻性藥物研發脈動將有極大的助益。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大合照 圖/臺大醫院提供

回顧與展望 精進創新療法嘉惠病友
默沙東在台31年間深耕感染疾病、癌症等領域,增加藥品的可近性,照顧台灣病患需求。近10年與臺大醫院臨床試驗合作中取得先進治療選項例如免疫療法對抗早期或晚期癌症、疫苗、心血管疾病、及感染症等,讓治療更加貼近患者的需求;在非癌症領域,近期臺大醫院亦參與默沙東新冠肺炎藥物在台灣的臨床試驗,期加速藥品研發的推進。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醫學研究部楊偉勛主任及臨床試驗中心劉俊人主任
另外臺大醫院更參與超過30項大型跨國研究於疫苗、內分泌及心血管疾病等治療領域,以協助新藥研發。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臨床試驗中心劉俊人主任
雙方逐年提高合作臨床試驗數量,並在2022年啟動多達15個新藥臨床試驗案。進入後疫情時代,臺大醫院將參與默沙東更多全球性臨床試驗,讓臺灣臨床試驗中心成為亞太區臨床醫療創新研發的領頭羊,持續與國際同步,為疾病治療帶來嶄新曙光!

臺大醫院攜手默沙東藥廠推動台灣臨床試驗10周年記者會-大合照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