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飆漲 弱勢家庭負擔重 近1成5學童缺乏營養 健康更受威脅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

隨著物價持續飆高,荷包跟著不斷縮水,尤其是農曆新年剛過,許多生鮮漁貨都漲價,辦年貨時特別有感,對經濟弱勢的家庭來說,維持日常花費已經非常辛苦,年節開銷更是沉重的負擔,更不用說是想要過個好年。尤其對於正在發育期的學童來說,假期當中不但難以維持穩定作息,因缺少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日常中更不容易攝取到均衡的營養。台灣世界展望會2022年調查所服務近4萬5千名受助童的「兒少五大需求」,研究表示,一到寒暑假,就有14.3%三餐不固定、14.9%經常吃不具營養的食物當作正餐,孩子健康受到威脅。

 

根據展望會的調查,在學期間已經有超過10%的弱勢兒童三餐不固定、將近14%經常吃不具營養價值的食物當作正餐;到了寒暑假,三餐不定、營養不均的狀況都比學期間嚴重。正值發育期的學童長期缺乏成長所需營養,容易較同齡兒童發展緩慢或瘦弱、身體免疫力下降,更容易生病;也有些孩子缺少多樣化食物,營養不均衡,不單影響孩子的體重,也可能降低免疫力、影響學習發展。

獨自扶養三個孩子的媽媽因經濟拮据,平時只能為兩歲的楷楷(化名)買奶粉及米精,卻發現楷楷很容易感冒。展望會立即提供奶粉、罐頭、白米等物資,並以營養補充方案協助採買蔬果、雞蛋、牛奶、麥片、水果等副食品。目前穩定攝取均衡營養的楷楷,身高、體重等生長發育指數皆符合成長曲線標準,抵抗力也增強。「自從楷楷吃得比較營養後,他的生病次數明顯減少了。」楷楷媽媽感激地說,「我的心理、經濟壓力也不再那麼大,謝謝社會愛心。」

媽媽獨自帶著雯雯、晴晴(化名)等四個孩子住在小套房,晚餐常靠孩子從學校帶回的營養午餐解決,竭盡所能地勤儉度日,對媽媽來說,孩子們能在身邊好好長大、吃飽穿暖,是每天最大的心願,但是,「孩子一天天成長,食量跟著倍增,洗兩杯米變成三杯、四杯,有不少壓力。」展望會提供營養扶助金補充孩子餐點上的不足,並發放食材包、餐券,讓孩子在營養上獲得支持,也陪伴媽媽抹乾眼淚,面對困境,「謝謝展望會社工老師,這麼多年來,在我們需要時用心提供幫助,協助解決家裡種種困難。」

農曆春節假期過後,學童依舊在放寒假,對許多弱勢孩子來說,平時上學期間,學校提供的營養午餐就是最均衡的一餐,甚至有些家庭的晚餐要靠孩子從學校打包營養午餐回家,到寒暑假,不但缺少營養午餐,當父母外出工作不在家,經濟弱勢的家庭無力負擔安親班、補習費用,未成年的孩子往往必須獨自待在家,自行料理三餐,更有可能缺乏正常飲食和均衡營養。

台灣世界展望會自2000年開始,每年春節前夕都會發起「紅包傳愛」活動,為弱勢家庭兒少募集助學、健康、平安、希望四種紅包,協助弱勢孩子在教育、營養、突遭急難和與家庭暨青少年培力發展等方面的需求。當中的健康紅包除了提供弱勢家庭營養扶助金,也為學齡前幼童添購奶粉等營養品,並為三餐不均孩童提供送餐服務,長期穩定孩子的餐食。2023年紅包傳愛活動以「孩子的未來,交給我來」為主題,為資源缺乏的孩子送出紅包,使孩子們不再為經濟所困,擁抱更好的未來。

即日起邀請民眾投入「紅包傳愛——孩子的未來,交給我來」,幫助孩子們穩定學習、健康長大、實現夢想,成就心中渴望的未來!民眾可以至台灣世界展望會官網線上捐款支持「紅包傳愛」,每種紅包皆可選擇自由捐(自訂捐款金額)及單次定額捐(單筆捐款新台幣5,000元),一起為孩子實現想上學、想吃飽、想安心追尋夢想的心願,或撥打愛心專線02-8195-3005洽詢。

  • 請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 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助學紅包、健康紅包、平安紅包、希望紅包
  • 相關訊息請洽愛心專線:02-8195-300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