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症天才鋼琴師 感動無數人心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據聯合國統計,全球有6700萬人深受自閉症所苦。另有統計全球約百分之一的人患有此症。以美國為例,每44個兒童中就有一個孩子具有「自閉症譜系障礙」(CDC,2021)。且原因不明的是,男孩是女孩的四倍。

自閉症的發生不分貧富、國度、經濟水平,已是普遍的世界問題。而台灣的自閉症人口,也在晚近15年間成長了五倍之多。是各類障礙症中,人口增加最快的族群,不得不予以重視。2007年底時,聯合國甚至訂每年的4月2日為「世界自閉症關懷日」。

值此自閉症者逐年攀升之際,或許可以說,「不是自閉症者在我們之間,而是我們在自閉症者之間」。社會也確實需要一本書、一個故事,引領我們入門理解「星兒」〈自閉兒的別稱〉的國際現象與其內心世界。

資深的遠景出版公司近月即發行一本由傳主母親李詹春霞女士口述、資深作者張志偉撰寫的書籍《自閉與自在:天才鋼琴家李尚軒 成長之路》,已正式上市。

故事紀錄了屢獲國內外鋼琴大賽冠軍、曾應邀聯合國總部及卡內基音樂廳表演、並是受邀總統府最年輕表演者殊榮的自閉症天才李尚軒的艱辛成長經過與啟示。其間歷經了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辛苦與磨難,卻又因此淬煉出一位罕見的台灣之光。

此書承蒙文化、影視、政商界、社服等各界,包括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資深主持人張小燕、黃子佼,歌手王心凌等知名人士的熱烈聯合推薦。豐富內容確係難得具有無限啓發意涵的動人故事,深值捧讀體悟,裨益搭起社會大眾與自閉兒的友善互動橋樑。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