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竹北市牽罟文化祭 新月沙灘重現傳統牽罟捕魚

2​022竹北市牽罟文化祭 新月沙灘重現傳統牽罟捕魚

【記者 高飛。語芸/新竹報導】

一年一度的「2022竹北市牽罟文化祭」18日於竹北新月沙灘登場,活動現場安排有在地傳統漁法牽罟活動、趣味闖關活動、手作DIY體驗,透過活動參與就是希望讓民眾建立與海共生共榮的理念,找回保護海洋及愛護環境的初心。

竹北市長何淦銘、竹北市民代表會主席林啟賢及多名地方人士6月18日齊聚,由在地耆老吹響海螺,倚著過去漁民的智慧,團結合作,帶著大小朋友重回當年的漁村生活,從出海放漁網、吹海螺號召大夥幫忙、全體總動員齊力收網,刻畫當年漁村生活的生活寫照!市長何淦銘表示希望民眾透過親身參與牽罟,讓老一輩的牽罟技術得以傳承下去,而今年活動也一次聚集多項體驗活動,期待透過豐富有趣的周邊活動讓爸爸、媽媽帶著孩子,來到新月沙灘度過一個不一樣的週末。

牽罟又稱「曳地網」,是傳統的漁撈古法,今年牽罟活動逾200位民眾熱情參與,眾人得同心協力把漁網拉上岸,民眾合力使勁兒的出力,就像在跟大海拔河,完全體驗到討海人捕魚拉網的辛勞。然而,除了認識傳統捕魚外,竹北市公所也用心準備古早味牽罟飯讓參與牽罟的民眾品嚐,道地的鐵盒、充滿愛意的菜餚,嚐到的是過去漁家人的懷念滋味。


除了牽罟活動備受矚目外,周邊體驗活動更是多元豐富,參與人次場場迅速秒殺,今年規劃有「趣味闖關活動」,將海洋知識教育融入,透過兼具教育及娛樂的關卡,帶領民眾正視海洋教育的重要性;「手作DIY體驗」藉由巧手創意揮灑,鼓勵親子共同參與,創造獨一無二的紀念品;舞台區亦規劃豐富的表演節目,打造活動成為一場重溫並展現傳統漁村生活與智慧體驗的盛會,豐富竹北旅遊的內涵與人文氣息。


藉由百人牽罟體驗,再再展現竹北休閒漁業體驗活動不同的面貌,更是呈現了竹北健康活潑的旅遊新意象,邀請民眾不妨週末假日一起來最美麗的新月沙灘,享受陽光、聆聽海浪聲,開啟一趟專屬於新月沙灘的微旅行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