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染於塵─董夢梅紀念畫展 」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 董夢梅擅長人物畫像,嚴謹筆工雕刻細膩佛像,講法度、重比例,線條流暢且蘊含哲理,媲美宋朝李公麟,堪稱佛聖雙修的傑作;花鳥魚蟲形成靜與動之對比、簡約而不複雜,氣韻活脫靈現。

董夢梅出生一九二七年於山東,自幼對藝術有濃厚興趣,一九五四年入國立臺灣師範藝術系就讀,後結緣曉雲法師,於中國文化大學鑽研佛教藝術,並將其佛教宗旨要義弘揚發展。

在本次展覽作品中,共有六十件來自親屬收藏以及主辦單位圓照寺提供,圓照寺長期以來強調「以義弘法」,以此結識董夢梅教授。曾受邀於寺內辦理畫展,推展佛教經意與藝術。而後董教授捐贈大量精彩創作,作為弘揚佛法之用,實屬令人敬仰。

畫展中〈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董老師之佛相畫經典作品,其充滿立體感的筆力,主次的比例,持物的手勢,每一細節要求準確,尤其是許多對稱的位置,要妥切無失,以達到藝術審美和宗教化的雙重意境。在本展特色中〈坤儀群芳長卷〉堪為經典之作,以長卷軸8.4尺為其特色,將仕女從服飾、神情、型態、色彩等,猶如神筆馬良,活靈活現的跳脫於畫面當中,是董教授三十餘歲時的作品。

透過這次於國立國父紀念館舉辦的「不染於塵——董夢梅紀念畫展」,了解佛像畫本身的高度和價值。及董教授融合工筆及寫意的藝術展現。就像董老師曾說:「藝術不受時空限制,藝術家可在一片廣闊無垠的自由樂土之上,一無掛礙的任意縱橫。」

展名——「不染於塵-董夢梅紀念畫展」

展期——2022.04.20 – 05.04

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德明藝廊(台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505號)

時間——每日9:00a.m-18:00p.m

 

主辦單位/國立國父紀念館

協辦單位/高雄圓照寺、諦願寺

策展單位/意在藝術

美術設計/意研堂設計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