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不只能觀光還能來「暗」的》

/陳乙甄 報導

自去(2021)年12月12月,連江縣議會三讀通過《連江縣光害管制自治條例》,成為台灣立法管制光污染的第一例;此條例針對特定區域內的光源照度與輝度、閃爍的燈光、大型光源加以管制。條例讓四鄉五島有機會成為「暗空列島」,為星空旅遊提供良好的「關光」條件,也讓國內與國際看見,當其他縣市與部會還在討論光害時,身處海角一方的馬祖,已經以實際的作為開創了台灣光害管制的新局。

於此,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便積極為推動馬祖星空旅遊,安排一系列的活動。
台灣暗空協會與路加旅遊,執行首發「星空旅遊」二天一夜媒體踩線團,將有包含現職媒體記者、編輯、電台主持與專業攝影工作者從台灣不同的地方共同來參與。副縣長王忠銘受邀於主辦方在「島嶼花草文旅」精心準備的手作午茶茶敘中表示,藉由這群專業工作者齊聚馬祖,親自到訪,不僅能正確的了解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與縣府為推動馬祖的積極作為,並自信表示,當大家感動馬祖星空的浪漫,體驗暗空旅遊的震撼後,希望能運用各自的媒體、社群露出鋪陳的影響力,發佈圖文給閱聽大眾,幫助推廣馬祖暗空特色,吸引各地的好朋友們,開始因為瑰麗星空來拜訪馬祖。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處說明,暗空的概念可成為一條蹊徑,當我們營造馬祖暗空成話題,運用它來結合馬祖生態、閩東文化成為符合馬祖特色的觀星旅遊,再加上近年地方創生、旅遊特色的推進,觀「暗」必將成為馬祖的下一個觀光新亮點。

台灣暗空協會理事長林正修,先是感謝路加旅遊在諸多客觀不利條件中,提供如此優質專業的服務,再向媒體朋友表示,自暗空協會推動合歡山成為台灣首座國際暗空公園,取得國際暗空認證,帶動了合歡山觀星旅遊風潮後。自2019年開始,協會便在馬祖開始推動觀星活動,也向店家宣導照明「暗天不暗地;減光」的暗空理念。他還是要藉媒體朋友的影響力,先謝謝馬祖鄉親願意支持認同暗空倡議,更感謝感謝連江縣府會上下的通力合作和馬祖風管處長期支持,還有環運社團共同投入的努力,並承諾協會除了繼續協助連江縣爭取大坵島成為台灣第二座國際暗空公園,一起找回的暗空與寧靜的努力,也會幫助馬祖讓國內與國際能看見,身處海角一方的馬祖,已經以實際的作為開創了台灣光害管制的新可能,讓馬祖的改變,對台灣甚至是鄰近的福建發揮示範的作用。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