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 14歲以下更佔多數 烏克蘭危機滿一個月 世界展望會持續呼籲各界搶救兒童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烏克蘭危機屆滿一個月,和平曙光遲遲未現。隨著衝突持續,聯合國難民署統計逃出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已超過350萬,其中150萬名烏克蘭兒童被迫成為難民,比例高達烏克蘭全國兒童人數的五分之一(20%;而烏克蘭國內的流離失所人數也超過650萬。

 

世界展望會第一時間即在羅馬尼亞與烏克蘭邊境提供人道救援各項服務(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指出,兒童是衝突中最弱勢、最容易被忽視的一群,他們被迫離鄉背井、逃離家園、遭遇生命危險,並且面臨遭受暴力、剝削、被販賣和虐待的極大風險。世世界展望會觀察,14歲以下兒童佔難民比例極高,而那些落單,或是留在邊境無法離開的烏克蘭家庭,更已開始加重羅馬尼亞的社會負擔,亟需更多支持以滿足未來可能發生的中長期難民需求。

泰蒂亞娜帶著5個月大女兒莫妮卡、13歲侄子尼基塔、71歲母親瑪麗安倉皇出逃至羅馬尼亞邊境小鎮胡西,接受世界展望會的協助與安置(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來自烏克蘭西部城市奧德薩(Odesa)的婦女泰蒂亞娜(Tetiana),帶著5個月大女兒莫妮卡(Monic)、13歲侄子尼基塔(Nikita)、71歲母親瑪麗安(Marian)倉皇出逃至羅馬尼亞邊境小鎮胡西(Husi),接受世界展望會的協助與安置。泰蒂亞娜表示,她在凌晨3點聽到直升機的聲音,然後聽到了轟炸聲,「聲音離我家很近,那一刻我決定帶著孩子及母親逃離家鄉。」泰蒂亞娜好不容易生下了期待10年的女兒,卻立刻要面臨離鄉背井的處境,尼基塔更是表示不想去其他地方生活,然而為了女兒的生存及未來,泰蒂亞娜為母則強,就算失去一切也要保護孩子周全。

聯合國難民署統計逃出烏克蘭的難民人數已超過350萬,其中高達五分之一、約150萬名烏克蘭兒童被迫成為難民(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第一時間即在羅馬尼亞與烏克蘭邊境提供人道救援各項服務,在羅馬尼亞邊境建立至少五個據點展開糧食及物資發放、兒童心理急救、兒童關懷中心、難民安置、兒童保護、交通服務、保暖禦寒等服務工作,同時加強預防人口販運和防止各種暴力及剝削的倡導,亦持續擴大服務範圍到羅馬尼亞其他地方及鄰近的摩爾多瓦、喬治亞等國,並正在評估波蘭的服務工作;此外,也跨境支援了烏克蘭邊境的三家醫院,提供糧食、醫療及其他物資,幫助醫院仍能正常營運。

台灣世界展望會呼籲社會大眾持續伸出援手,支持烏克蘭難民救援工作,幫助更多無辜孩子與婦女受保護,堅強面對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然而面對動盪局勢,烏克蘭政府官員本周指出全國有1,500間住宅、202所學校和34家醫院遭損害,奧德薩郊區的住宅亦傳出遭破壞,皆令人感到痛心。世界展望會中東及東歐區域辦公室主管埃莉諾.蒙比奧特(Eleanor Monbiot)表示,極度擔心孩子在這場危機中遭遇生命風險,更不希望他們輾轉逃到安全地方更遭到虐待及傷害。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李紹齡則呼籲台灣社會大眾持續伸出援手,支持世界展望會烏克蘭難民救援工作,幫助更多無辜孩子與婦女受保護,堅強面對未來。

  • 「飢餓三十烏克蘭難民兒童救援計畫」捐款網址:https://bit.ly/36P4plB
  • 郵撥帳號:15752467,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註明:「飢餓三十烏克蘭難民兒童救援計畫」
  • 相關訊息請洽服務專線:02-8195-3005,或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