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推動科技養殖漁業 打造智慧漁場

嘉義推動科技養殖漁業 打造智慧漁場

【記者 高飛/嘉義報導】 嘉義縣政府為持續推動科技漁業,於去年遴選15位漁民成立智慧養殖漁業聯盟,由專家團隊深化智慧養殖的輔導及陪伴,並補助智慧設備優化生產,同時建立台灣寶蝦養殖場為標竿示範產域,縣府於111年3月9日於該漁場舉辦成果發表會及觀摩會,展現打造智慧漁業的成果及決心。



重要推手嘉義縣長翁章梁與漁業署長官、民代及鄉長等人出席這場發表會,也吸引超過三十位來自本縣及鄰近縣市的養殖青年前來觀摩。嘉義縣在翁縣長的帶領下,農工大縣已在實現中,推動智慧漁業發展就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可以加速漁業的升級,讓嘉義縣成為臺灣智慧科技農業的模範區。

養殖漁業近年面臨許多挑戰,包括極端氣候、人口高齡化、缺工、育成率不穩、養殖技術傳承不易等問題,為使傳統養殖漁業創新升級,也提升漁民收益,翁縣長於108年即宣示推動智慧漁業,並結合中央資源補助漁民購置智慧設備,3年來嘉義縣已有25位漁民在30多處漁場導入智慧養殖技術。

為避免漁民在導入智慧養殖過程中,單打獨鬥及走冤枉路,縣府自去(110)年起,進一步遴選15位漁民成立智慧養殖漁業聯盟,委託海洋大學及嘉義大學專家組成的專家團隊,每月至漁場巡診,給予深化輔導及陪伴,並提供諮詢服務及生產決策,同時也在義竹鄉的台灣寶蝦養殖場建立為標竿示範場域,讓更多漁民可以觀摩學習,加速智慧養殖的拓展推廣。

台灣寶蝦養殖場已建置較完整的智慧養殖系統,包括水質監測設備、微氣象站、智慧電箱、監控攝影、戰情室等。藉由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的技術,漁民只要透過戰情室或手機,就可以簡化管理養殖程序,進行精準養殖,包括掌握全天候的水質及微氣候的感測監控及警告,並聯動智慧電箱自動控制水車、抽水馬達及投餌機等設備。同時藉由物聯網紀錄感測數值和養殖紀錄,以及專家團隊的建議,輔助養殖戶生產決策,達到省工、穩定水質、節能、精確投餌、降低重大風險與災損,提升水產物育成水率,達到養殖效益最大化。


台灣寶蝦養殖場經營者陳泓碩說明,透過政府的輔導及補助,成功將傳統魚塭變成科技魚塭,藉由智慧及節能設備的運用,每個月每公頃的電費減少約5千元左右,並放養的黃金鯧育成率從原本的六、七成提高到九成以上,最重要的是達到省工省時的效益,讓自己更精準及輕易的進行管理,不用全時間死守魚塭,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陪伴家人。
在成果發表會上,來參觀的貴賓及漁民在戰情室內,看到整合養殖場各項環境監控數據及決策系統,實際感受到現代智慧養殖漁業的樣貌,同時了解新一代漁民如何運用科技做養殖管理,見證傳統的養殖產業已開始進入科技漁業時代。

嘉義縣政府將持續推動發展智慧農業技術,今年也編列1,800萬元經費,將補助農漁民一半的裝設智慧設備經費,上限達100萬元,預計在4月後就可以公告受理申請。同時縣府今年也會繼續聘請專家團隊長期進入漁場,提供智慧養殖技術的諮詢及協助,讓嘉義縣的科技漁業可以茁壯成長。

  • 台灣寶蝦養殖場:嘉義縣義竹鄉平溪村85號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