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竹東客家粄圓節 客庄米食味飄香

食客竹東客家粄圓節12月11日於竹東鎮龍鳳路(竹東台泥公園旁)正式登場

【記者 語芸。高飛/新竹報導】     冬至在客家傳統文化中,是24節氣中最重要的一個節氣,更是客家庄中的感恩節日,而客家人冬至祭祀最大的特色,便是以粄圓來祭拜,為使客家米食文化能夠傳承與發揚,並發展一鄉鎮一特色的產業文化,竹東鎮公所每年定期舉辦「竹東客家粄圓節」,今年也已邁入第16個年頭,成為融入在地居民生活、備受期待的文化盛事。

「米食」是客家人的傳統主食,而竹東在客家庄中更有米之故鄉的美稱,一代又一代的人們留下豐富的米食文化與美味料理,至今仍在竹東的大街小巷中持續飄香,為推廣客家米食之特色,今年竹東客家粄圓節以「食客竹東」為主題,期望全台民眾能一起來到竹東共團圓,品嘗客家粄圓溫潤幸福的好滋味,並且漫步竹東體驗客家文化。
 



此外,活動也設計了「米食小學堂」將客家藝文扎根校園,將客家米食的文化故事帶入校園之中,透過生動有趣的內容讓更多孩子認識客家米食,深化竹東客家粄圓節的教育意義,今年全新推出的「客家粄圓觀光地圖」,內容包括竹東粄食觀光地圖、竹東特色伴手禮及竹東特色景點介紹等,將竹東好吃又好逛的客庄風貌推廣給各地區的民眾。

雲視界記者魏雲日攝影
竹東客家粄圓節12月11日將於竹東鎮龍鳳路(竹東台泥公園旁)正式登場,當日規劃有一系列的活動內容,不僅有大家最期待的家家齊聚搓湯圓及客家湯圓可以品嘗,當日也有好客竹東市集、客家文化藝文展演等精采活動,還有適合親子同樂的客庄探索闖關趣、童藝DIY玩創意等。

期望民眾能夠由不同面向,一起認識屬於竹東的特色客家飲食文化。更多活動詳情請搜尋「竹東客家湯圓節臉書粉絲專頁」。

臉書留言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