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交通大學應藝所於藝文中心舉辦【後藝情時代】聯展

【記者 高飛/新竹報導】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於9月23日至10月19日在該校浩然圖書館B1藝文空間舉辦『後藝情時代—2021陽明交大應藝所聯展』,展覽匯集不同領域的創作,規劃了四個展區進行呈現-「科技迭袋」、「療癒設計」、「數位工藝」、「藝同漫遊」,希望觀眾能透過漫遊於這些作品之中,體驗作者所感,經由彼此感官的交錯,重新審視自身,同時喚起觀眾對於藝術創作的想像。

主辦單位表示除29日舉辦記者會並將於30日上午10:30舉行開幕茶會,因應疫情也應用了線上展覽網站:https://iaadesign.web.nycu.edu.tw。本次聯展創意構想源為因為疫情的出現,打亂了人類原本的生活方式,民眾不得不戴起口罩,並習慣前所未見的防疫措施與社交距離。過往的經驗告訴我們,科技可能會使彼此距離更加疏遠,但是在疫情肆虐的時期,卻也是科技讓我們能用新的方式繼續生活著,安全地和彼此保持聯繫。而對於創作者而言,科技的引入是否能夠同樣替藝術、設計帶來新的能量,為後疫情時代開啟更多可能性?


展區介紹

第一展區「科技迭袋」:由許峻誠實驗室團隊、李建佑實驗室、詹力韋實驗室,與西田社布袋戲基金會合作,將本土技藝「布袋戲」結合VR、數位設計與製造、電動裝置等新興科技的成果。在延續舊文化的同時,並透過科技演繹出新的風采。如作品包括:

《戲皮》張慈恩許巧妮創作運用數位製造技術裁製戲偶的服裝版型,並結合皮革工藝,將版型數位化,在創新的同時降低傳統戲偶製作的門檻。
《西田社偶頭造型設計系統》是由李建佑施帆師生共同打造透過戲偶頭部五官之資料庫,再以參數模型技術提供偶頭五官配對重組及調整之操作,使創作者得以數位方式創建新的特色偶頭。
《掌中傳奇》作者陳昱誠發揮過去機械背景,創作一對電動骨架與控制手把,將時下電玩遊戲的元素,和傳統布袋戲的表演方式相互融合。
《看見未見》王子依顏瑋辰神雨丹羅曉愉劉琳共同創作,利用3D列印與影像,傳達舞台之上的觀眾所見,即布袋戲偶的華麗服飾與令人驚艷的動作,而不得見到隱藏在戲偶布袋之內那一雙雙靈巧絕技之手。
《不對稱》《幕前幕後》羅曉愉神雨丹劉琳王子依顏瑋辰李家慶王秋玄秘子尉共同合作的作品,其中《不對稱》作品是基於「西遊記」布袋戲劇目中孫悟空和鐵扇公主的形象來設計兩個虛擬戲偶,觀眾可以對比體驗傳統布袋戲的操偶,及與VR/AR等不同操偶方式,感受不同的互動載具去操控實體/虛擬戲偶之差異;《幕前幕後》嘗試使用不同新科技媒材進行再設計。此幕前幕後區,幕前展示角色設計、情境演變,幕後可以看見布袋戲之可能未來。

 

第二展區「療癒設計」:運用設計的力量,賦予科技除了原有的物質性之外,亦能具有療癒生命的感性及溫度,使個體在物理上/心理上,能夠重新尋回原有的平衡。作品包括:

《智慧醫療》,由李建佑實驗室的施帆賴威漢張政凱,透過參數設計技術使此一建模工作大幅自動化及界面簡化,而不需CAD相關背景才能操作,醫療人員或需求者能自行完成輸入並得到可供 3D 列印之檔案,大幅提昇穿戴用具設計簡易度與普及性。
《相生共癒工作坊》吳冠儒老師帶領蔡沛軒王子依傅昀畇張慈恩黃亭捷莊士頡共同創作,於相生共癒工作坊透過自然體驗與新媒材的運用,重新探索科技與環境的相生關係、創作與觀賞過程的療癒性、以及自然於尋常卻不日常的可能性。
《藏於舊時光中的感官體驗》許峻誠實驗室的鄔銘鋮李京蔚蘇品儒黃家豪共同創作,本研究團隊著重於科技福祉的探索,藉由設計多種不同的人機介面,刺激人的感官,以用設計拓展科技於高齡照護的應用情景。

 

第三展區「數位工藝」:將參數設計融入於傳統工藝當中,使皮件、藍染、家具乃至瓷器,都能以程式規則定義模型,並藉由調整參數大量探索設計結果,最終利用數位製造實現創作。作品包括:

《參數式協同設計藍染》熊姿潔將參數設計、3D列印技術結合於傳統藍染工藝中的「夾染」、「蠟染」兩大技法,透過數位化降低製作上的時間成本創造更多生產方式。
《陶瓷 3D 列印》翁子馨張政凱利用陶土由土管透過氣壓及螺桿穩定輸出土條,再由 Delta 機器運動架構控制擠出的移動路徑,而能夠實現陶瓷 3D 列印的可能。
《參數化榫接家具》蘇楷文設計出一套製作榫接和造型設計的方式,並維持在不使用螺絲的情況下保留原木材質的榫接特性,找出能加快生產速度跳脫機具加工限制且降低技術門檻的生產方式。
《記憶X工藝X金屬》為「設計運算與數位製造」的課堂成果,精選陳昱誠張慈恩楊采寧許巧妮羅敏張政凱李芃萱等學生的作品,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及國立台灣工藝研究與發展中心合作,運用鎳鈦合金之致動件,結合天然工藝材質所設計之互動傢飾產品。最後是由蔡佳勳所創作的《客製化皮革X參數式設計系統》藉由3D建模軟體Rhino的參數式外掛Grasshopper設計出一套幫助皮革初學者製作作品的系統。打破製作時的單一版型限制的同時也配合雷射切割機裁切版型和孔洞減少因經驗不足而導致的錯誤發生率。

 

第四區「藝同漫遊」:拾取個體一連串的生命經驗融入於作品,觀眾能透過漫遊於這些作品之中,體驗作者所感,經由彼此感官的交錯,重新審視自身,同時喚起觀眾對於藝術創作的想像。作品包括:


《歷史.結晶體》賴雯淑老師創作,利用流動的光線照射在多個不規則的壓克力多面體上時,會因每個切面的角度不一折射出多道方向各異的光線。歷史也會因視角或觀點不同,而給出各種的歷史敘事。
《間諜垃圾/SPY GARBAGE》楊馥嘉透過吉利丁既有的物質性—「能轉印其他材質表面的印刷油墨至自身」,材料本身承載的人類意識膨脹,與周圍流動的氣味、影像、聲響,一同回應包含生態、科技、身體意識在內不可分割的總體。
王竣恆《S–T–O–C–K》作品由利用即時動態影像與自動裝置表達總體經濟、政經消息、人心人性等因素形塑出股票市場中的隨機,表層的價格與技術分析,源自於數字之下的社會脈絡與市場軌跡,以無形的力量驅動股價起伏。
《早安老闆》許雅貞吳玫暄透過動態影像與互動裝置傳達矛盾是充斥在現今社會的一個現象,人類會透過不同的詮釋方式來包裝真實的反應。
沈君怡《彼得潘的世界》透過繪本景框的限制,讓觀者和彼得潘一樣用受限的視角去觀看故事,並透過互動的手法看見溫蒂的存在以及讓彼得潘重新回到現實之中。
《迷遊虛境》為「虛幻實境設計」課程學生周小淨蔡佳勳林沂蓁呂彦青王竣恆洪敏祐趙佳禾之作品展示,觀賞即進入虛實間的模糊地帶,探訪與迷走在各式的場域間,恍如身處夢境中,實踐感官接觸。


此次策展團隊還精心設計製作了展覽限定的「黑暗也擋不住你的閃耀」炫彩口罩,展覽期間每日限量發放25個給觀眾,口罩免費贈送,發完為止,歡迎日日相偕來看展搶頭香!此外,為呼應「後藝情時代」主題,9月30日舉辦的展覽開幕活動特別設計人機互動、人與電腦一搭一唱的主持演示,為虛擬與真實兩世界激發更多火花。

圖資提供:陽明交通大學藝文中心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