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市動物園、關埔國小奪國家卓越建設獎!副總統賴清德親頒獎

【記者語芸.高飛/新竹市報導】
「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綜合成就獎」頒獎典禮今日登場,新竹市府今年度獲得22項大獎,創下歷來最好佳績,副總統賴清德今(23)日出席頒獎典禮親自頒獎,林智堅市長代表市府受獎時表示,擔任市長期間,要謝謝頂尖建築師來到新竹市,重新形塑新竹,讓這座城市不再只有科技園區這樣冰冷意象,讓年輕的古城充滿生命力,舊城區風華再現,未來也期待有更多時間與機會為家鄉努力。

圖一:「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綜合成就獎」頒獎典禮今日登場,副總統賴清德今(23)日出席親自頒獎,林智堅市長代表市府受獎。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與內政部長徐國勇皆出席國家卓越建設獎頒獎典禮,賴清德致詞表示,得獎非常不容易,不只是最基本的遮風蔽雨,也不是要看表面美輪美奐,這些建設必然要能夠因應氣候變遷、地方生態和人文特性,才能夠得到國家卓越建設獎。

圖二:新竹市長林智堅致詞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另外,副總統賴清德也提到大新竹升格議題,他說,林智堅市長是五星級市長,倡議大新竹合併,是想要把新竹市建築的成績及於整個大新竹。他指出,合併也許可藉由大台南市做借鏡,提出倡議後,如果能夠得到地方肯定與支持,對「大新竹」是件很好的事情。

圖三:副總統賴清德致詞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市長林智堅再度感謝主辦單位及評審團,獎項能夠讓地方政府在公共建設規劃及投入帶來激勵效果,並表示能為家鄉帶來公共建設投入,感到與有榮焉,期待未來有更多時間與機會,持續為自己家鄉來努力。

新竹市政府指出,「國家卓越建設獎」(FIABCI-Taiwan Real Estate Excellence Awards)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不動產協進會舉辦,為臺灣年度建設的最高榮譽,新竹市政府此次獲「2021年國家卓越建設獎」2座綜合成就獎、4座卓越獎、2座特別獎、7座金質獎和7座優質獎,共22座獎項。

市府指出,今年獲得22項大獎,再次超越過去得獎紀錄,此外今年更獲頒綜合成就獎殊榮,該獎角逐資格必須過去曾獲各項獎項三項以上,才具有得獎資格,此次獲獎,代表動物園、關埔國小在規劃設計、環境文化等獲全方面肯定。


圖四:新竹市長林智堅與設計關埔國小的田中央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黃聲遠。 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市府指出,獲獎的新竹市立動物園顛覆傳統,透過設計打開動物籠舍,讓民眾宛如走進動物的家,更貼近觀察動物;關埔國小則是最不一樣的學校,以小樹林取代校園圍牆,更有天井桂竹林、樹網吊床、零距離溜滑梯、流線型教室等最美五景。

此次獲獎的22項建築中,蔡英文總統上周才到訪的「新竹市華德福實驗學校」,以森林教室、秘密花園等自然與建築交融特色,榮獲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汀甫圳通學步道」以親水綠化空間串連學府路兩側的校園,並打開校園圍牆,兼顧生態與步行環境,榮獲最佳環境文化類卓越獎。

另外,「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新竹國際展演中心」榮獲最佳規劃設計類卓越獎,「新竹市圖書館新總館」由台日團隊「郭旭原建築師」與「平田晃久建築設計事務所」設計,「國際展演中心」由田中央黃聲遠建築師與林聖峰建築師團隊共同規劃設計,皆是造福大新竹的指標建設。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