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簡,怡然豐收

【記者夏維鴻/台北報導】胡毓豪攝影個展〈生之道〉,將於5月20起,在台北市雲和街94號的「銀河94藝文空間展出九十天。

 

生之道的作品是藉景論心談情,論心不是小小的心,而是天下人的心;談情也不是男女之情,而目前正在燃燒的疫情。

 

人,總是誤以為自己是天縱英明,人定勝天,然而小到肉眼看不見的病毒,卻可輕易奪去幾百萬人的性命,彷彿在靜默中打了第三次世界大戰,無人能置身事外。除了可貴的人命,全球產業也因之重挫。

 

展出的作品,看似簡單,卻飽含道理。大道至簡,若掌握了這個精髓,閱讀展場內的24幅作品,就會如魚得水,怡然豐收。東方古聖先賢的智慧,天地人三才兼顧,才稱圓滿。

西方世界自工業革命以來,認為天地間,唯人獨大。不知老子所講的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東方人的不敢就是謙,易經六十四卦中,謙卦六爻皆吉,即知謙有百益而無一害。

 

佛家講謙,至極境界就是無我,連我都無掉了,小小病毒如何毒你?因此,我藉天地間既有之景,講人得縮小自己才能利益有情、無情。展品以一幅太平洋之水,千萬年來磨著岸邊石的作品開始,論磨合之不容易,彼此可共存,卻也留著你是你,我是我的獨特。這才是天地之理。

 

結尾是在淡水拍的「暮色漁舟」,晚霞在絢麗過後,黑夜降臨之際,漁舟上微弱的燈光亮起,圖案很美,但凸顯的是海中人之渺小。人物雖微,卻是活家活口的棟樑,他們必須堅強又謙卑,才能在海中掙一口飯。

 

起始和終點作品介紹後,再談幾張上善若水的作品,水滴石穿的道理,好像大家都知道。其實,多數人是認之不清的,因乏人深信,所以緩慢過活無法盛行。大家慢不才來,於是病毒趁隙而起,找到發揮的空間。

 

病毒雖然盛行,但它無法完全擊潰人類,但人類也無法將它們減絕。日後漫長的歲月,就是兩者相互磨合的困境。也許,這是老天善意的考驗,要讓地球人再度懂得反省和謙。不然,人命継續飽受威脅,產業継續断鍊。

 

攝影工作最迷人的,替眾生看、替眾生想。眾生終日忙、茫、盲,攝影家則悠遊在天地間,幫大家看來自大自然的啓示,也幫大家想一想「生之道」。人生,能簡單就幸福;能靜則疫病不侵。群聚喧鬧,心靜不下來,病毒當然找上你,再藉你而傳十方。

 

孤寂,是天地間的本來面貌,人,把孤寂繁雜化,再從中謀利,於是人心越來越大,幸福度卻越來越低,甚至忘了奮鬥後的溫暖。人人多希望做老大,多企望不勞而獲,心中根本早就移除了謙卑之小。

 

所以,作品有「水鶇之樂」,牠樂活於大華壺穴溪流畔,以禪悅為食,渴飲溪水為樂。人間,誰能如此淡薄?「安於貧乏」,攝於澎湖望安,地表,其實只是一層薄薄的土,就像人的皮膚。皮破土流,露出了岩石、硬土,其下就聚草護土,這就是自然之德。

 

人,競相聚財,忘了承天接地,因此能一時興旺,卻遭病毒狠狠的打擊。「小草的驕傲」只因它不跟別人比,放棄比較的執著,才能昻首自在的活於朱錦籬下。每幅作品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如何看?如何想?是觀者的想像空中,能如此看展,比作者導覽更好。

 

新書《鏡頭的力量:眼淨、心靜,煉出攝影構圖美學》由時報文化出版物攝影書,將公開募集1000本,贈給全國545所公立圖書館,希望有志者共襄盛舉。胡毓豪另四本攝影書,在各地圖書館都可借到。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