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 《推動政府暨產業數位轉型》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中華軟協於今(23)日舉辦「2021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發表會,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高志明理事長、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李詩欽理事長、立法院高虹安委員,以及各縣市電腦公會代表等出席及序文支持,將資服產業的聲音,透過本白皮書向政府提供產業觀察與對政府政策建言。

中華軟協沈柏延理事長於致詞表示,隨著手機及資訊系統應用的普及,軟體所扮演的角色影響力日益強大,人們的日常生活皆離不開數位科技,國際研究單位預估在未來,數位經濟將快速成長,數位力代表產業及國家競爭力,軟體產業是全球明星產業,因此更該受到政府的支持與重視。

圖一: 中華軟協沈柏延理事長致詞

智榮基金會施振榮董事長於會中表示,要成功推動軟體產業發展,必當要具備國際化的思維與市場,更需要政策支持內需帶動外銷,不需再給高科技業投資抵減,而應給做數位轉型的業者投資抵減。台灣數位科技與政策協進會高志明理事長亦談到,政府更應鼓勵各級政府首長站出來,推薦台灣本地優良資訊、資安廠商,讓本地業者有機會壯大。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則表示,今年電電公會推出數位轉型平台,協助中小企業進行數位優化升級,這些都得力於軟協會員的協助,未來電電公會將持續與中華軟協共同致力於中小企業的數位轉型,提升台灣的創新競爭力與資服產業的商機。

圖二:與會嘉賓大合照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局長則談到,白皮書所提到的主訴求皆與現行政策目標吻合,在智慧機械、智慧製造逐步發展到位後,萬物聯網後的資安應用更加重要,雖資安產業的產值與規模並不大,但防禦重要性及價值,對於帶動資訊產業是非常顯著的。而談到資訊軟體業的外銷發展機會,呂正華局長也承諾,未來會協助軟體產業向科技會報爭取外銷預算及資源,幫助產業為國家創造更多的外匯。而立法委員高虹安則表示,數位轉型也是政府重視的議題,首要之務就是提升政府本身的資訊應用能力,並且補足政府資訊專業人才的缺口,才能作為領頭羊帶領資訊產業推動轉型,且有效落實數位治理,同時也認同白皮書中提到的資訊採購計費辦法,應該要能反映資訊軟體業的專業價值,未來也將繼續在科技及數位應用方面,繼續為產業發聲、共同努力。

「2021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以「健全政府資服產業政策及環境」、「促進國家及產業數位轉型」與「發展資安與新技術,提升台灣創新競爭力」等三大主訴求,展開八項議題及對策;並將其中較為急迫,且具體可解的挑戰,彙整為6大行動方案:一、建立合理的政府資訊服務採購計價與費用估算機制;二、強化新技術人才養成,補助資服業者取得國際專業認證;三、力推資訊軟體外銷評鑑機制,協助資訊軟體行銷海外;四、加速中小微企業數位轉型,提升民間數位競爭力與擴大市場需求;五、發展關鍵資安技術,以聯盟策略擴大新領域之應用;六、快速提升國內企業對資訊安全的管理能力,推動強化企業數位轉型能力。期望台灣以軟體為核心,朝向科技、經濟與人文的戰略目標發展,掌握台灣下一個發展機會,共創新未來。

「2021資訊服務產業白皮書」,期望有效支持政府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發展政策,並作為資服產業與政府溝通的平台,實現資服產業成為台灣經濟發展的新兆元產業。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