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後疫情時代數位轉型論壇 致力於智慧科技打造城市新氣象

【記者 高飛/臺北報導】資訊局於8日舉行「2020台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與產學研相互鏈結,在後疫情時代來臨時,共同探討「智慧城市協助城市數位轉型」及「如何協助民眾適應新型態及產業經濟復甦」。

台北市市長柯文哲親自出席致詞,由於疫情的衝擊下,未來數位轉型成為趨勢,同時凸顯出IT產業之價值,未來,數位治理將是台北市政關鍵,如臨櫃服務e化、Pay.Taipei、大數據中心等等執行政策,皆期望由公部門先行,逐步打造數位生態圈。期望透過本次座談建立起公私協力的管道,引導出城市新能量。

本次論壇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分享「臺北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與科技防疫」,為因應新冠疫情及配合中央政策,北市府運用科技解決方案,如實名制口罩販賣系統、防疫實名制App-myCode、疫情儀表板等共同嚴守防疫戰線;另外,北市府致力於推動數位治理政策,於智慧城市框架下規劃「智慧城市1+7領域」,藉由公部門與產業合作達成智慧台北理想。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談論「城市數位轉型-建構以人為本的智慧城市」,於後疫情時代的全球政治、經濟與產業、消費、科技、生活型態受到劇烈變化,加速智慧城市的數位轉型,並強調未來將透過AI取得資訊,以降低因接觸造成感染之風險;由於疫情來勢洶洶,而政府必須立即判斷政策執行的正確性,因此建立智慧運籌中心( IOC)成為必要性,使首長透過整合性資料,掌握決策的時效性智慧城市。最後,智慧城市的建立應回歸以人為本,讓市民能夠享有安居樂業的生活。

「2020台北後疫情時代智慧城市數位治理論壇」合照(由左至右:天氣風險管理開發總經理彭啟明、中興保全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台北市秘書長陳志銘、台灣科技大學教授盧希鵬、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盧希鵬主持座談會,由慧誠智醫總經理余金樹、天氣風險管理開發總經理彭啟明、中興保全科技副董事長林建涵、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所長詹文男及資訊局局長呂新科共同與談,探討「在 COVID-19 疫情衝擊下,強化數位基礎建設及數位轉型為城市的重要課題,城市如何超前部署第二波疫情來臨?」及「在疫情新常態下,可強化的智慧城市建設及防疫基礎建設?」。余金樹表示未來將從IT朝向OT(Operational Technology)發展,政府應協助產業數位轉型,提升民眾使用資訊工具能力。彭啟明則說,若政府需朝向數位治理方向前進,需多與民間企業以及民眾合作;林建涵表示智慧城市應強化資訊整合度, 而基礎建設應不僅考量設備產牌、效能、經費等,亦需考慮是否附帶售後服務,讓設備持續穩定運作;詹文男首先提到流程的串連、整合為關鍵,若能有效規劃可提升行政作業之效率,另外,政府應當場域測試的領頭羊,提供企業驗證之機制以帶動產業發展。呂新科表示北市府將成立「資料治理委員會」統轄未來大數據中心運作, 使資料驅動更系統化呈現。

圖資提供:臺北市政府資訊局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