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防毒守門員 守護心嘉園

【記者黃和昇/嘉義報導】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為了讓兒童及青少年遠離3C及不良環境,避免網路成癮與涉入毒品的機會,該局舉辦一系列「防毒守門員 守護心嘉園」暑期夏令營。22日上午辦理「社區共融足球育樂營」,在文小八足球場與社團法人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共同舉行,透過趣味足球運動,讓精神康復者與學童一同在陽光下揮灑汗水,體驗運動共融的價值,並從中學習對不同族群的尊重與瞭解,建立正向人際關係,培養拒毒能力。

衛生局長張耀懋表示,暑假期間,學生參與校外活動頻繁,新興混合式毒品不斷推陳出新,常以咖啡包、糖果等時髦的包裝吸引青少年的目光,使得接觸不明藥物誘惑機會增加,常因好奇而誤入毒途。

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自104年開始輔導嘉義市心康復之友協會的Q聯盟-足夢隊,讓精神復康復者透過足球運動改善因疾病、服用藥物而導致的手、眼協調及肢體僵化情形,也促進與人的交流和互動,重新賦歸社會,一路到今Q聯盟-足夢隊實力揚名海外,曾在兩岸四地的國際賽獲得亞軍,原本今年還要前往秘魯拚冠軍,但因為新冠肺炎疫情無法成行,衛生局轉而輔導足球隊成為今年防毒生力軍。改變以往毒品危害教條式宣導,「社區共融足球育樂營」將拒毒八招融入運動課程設計,透過團隊合作的練習,增進Q聯盟精神康復者與學生的交流,進而瞭解彼此的差異性、學習互相尊重,塑造對精神疾病者更友善的社會氛圍,共同打造無毒無礙的心嘉園。

衛生局心理健康科長陳怡靜表示,衛生局舉辦一系列「防毒守門員 守護心嘉園」暑期夏令營,有廣播營、KANO棒球營、禪繞藝術生活體驗營及親子同樂探索營,希望藉由多元的活動設計,培養孩子們正當的抒壓管道,減少涉足妨害身心健康場所,降低被毒品誘惑、吸毒等偏差行為或被害事件發生的機會。今夏,就讓我們一起編織社會安全網,共同守護孩子們的身、心健康吧!嘉義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有提供藥癮治療補助及多元的處遇服務方案,如果週遭的親友有任何毒品相關問題,可撥打24小時免費戒毒成功專線0800-770-885。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