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天下雜誌》兩千大企業獨家調查 台灣 50 大集團,誰淪為時代眼淚?誰打敗世界危機?

2020 年《天下雜誌》兩千大企業獨家調查 台灣 50 大集團,誰淪為時代眼淚?誰打敗世界危機?

【記者語芸/台北報導】       前言:《天下雜誌》獨家兩千大調查出爐,今年一大亮點,是睽違 20 年,再度推出台灣「50 大企業集團」排行榜。第一大企業集團恐怕沒有驚喜,但誰才是最會賺錢、賺最多錢的企業集團?誰又淪為時代的眼淚,掉出 50 大企業集團榜單?
 2020 年《天下雜誌》「兩千大調查」結果出爐,今年一大亮點,是台灣新 50 大企業集團調查榜單。


2000 年時,《天下》首度以合併報表、實際控制轉投資企業財報的方式,調查出台灣營收最大的 50 家企業集團。睽違 20 年再度進行,台灣經濟發展最舉足輕重的 50 大巨人出列。
在集團化、國際化的趨勢下,台灣最具影響力企業集團不僅稱霸台灣也蛻變成了世界級的企  業,台積電市值超越英特爾;統一集團營收衝進了全球前 12 大食品集團超越美國家樂氏、
中國蒙牛、日本日清;首度進榜排名 47 名的正新集團,是全球前十大輪胎品牌。

正當新冠肺炎衝擊全球之際,50 大企業集團已經歷了三次全球性危機,2000 年科技泡沫、2003 年 SARS、2008 年金融大海嘯,愈戰愈勇向世界突圍。

*鴻海取代台塑,稱霸最強集團
鴻海集團跨過營收 6 兆關卡,遙遙領先台灣所有企業集團,取代台塑集團成為台灣產業龍頭, 而鴻海代表的資通訊產業在台灣佔了半壁江山,50 大之中資通訊產業就佔 24 家,相較上一
次的 14 家,顯見台灣自 90 年代資訊電子產業起飛以來,儼然已成台灣經濟最重要支柱
汽車、紡織、家電是變化最劇行業,當年有四大汽車集團裕隆、和泰、慶豐、順益,如今只剩兩大,裕隆不僅名次衰退並且虧損,三大家電集團大同、東元、新寶(聲寶)全數跌出榜外,紡織則有華隆、東帝士退出榜單。持續在位的潤泰、遠東,則是靠多角化經營維持實力。

台灣已經有 8 家集團營收突破兆元,即便當年冠軍台塑集團也不再獨領風騷,位居第二名, 雖領先第三名和碩逾 2000 億,但 5G 與 AI 產業發展態勢迅猛,石化業不再受人青睞,此消彼長,台塑被超車並非是完全不可能。
金融業也產生了民營壓過官股的現象,核心企業為金融業共有六大集團。相較 20 年前的霖園、新光、富邦、世華、日盛等五大集團,不僅半數面孔不同,規模也見消長,民營金控集  團逐漸對台灣影響愈來愈大,公股銀行表現相對遜色。
集團排名更迭、興衰起落之間,也反映領導人誠信、專注與公司治理的重要性。20 年前政商兩棲、紅極一時的華隆、力霸、東帝士,後陸續爆發淘空、潛逃海外等重大經營弊端,如  今理所當然掉出榜外。
*台積電取代聯電,賺最多錢、也最會賺錢
20 年前,台灣 50 大集團最賺錢的是聯電集團,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台積電,以總獲利 3519.4 億元遙遙領先所有企業集團,台塑、鴻海分居亞、季軍,緊接著是富邦、國泰集團。

再比較稅後淨利率,台積電依然稱霸,第二名卻跑出了大黑馬台泥集團,元大集團、中華電   信、可成則分居三、四、五名。台積電可說是內外兼優,營收成長與高獲利能力同兼備。台  泥異軍突起代表水泥這古老的行業是歷久彌堅,比獲利能力是絲毫不遜色。
而許多集團的營收雖然大,稅後淨利卻相對偏低,例如營收破兆的金仁寶集團、9458 億的

緯創,淨利連 1也達不到,第三大集團和碩淨利率 1.4%,台灣企業集團的生意雖愈做愈大,
利潤卻愈來愈薄,這現象在資通訊產業尤其明顯。
朝集團發展也讓製造或服務業態界線也愈趨模糊,今年 50 大企業集團調查也發現,傳統企業集團跨足不同行業,如製造起家的潤泰、聯華神通、遠東集團,因通路與電信服務、保險  事業壯大許多。以遠東集團來說,事業體跨足之廣,能影響台灣人一天的食衣住行。
*15 家集團領袖已超過 70 歲
企業邁向集團化除了打造競爭規模,更要為基業長青奠基。攤開台灣 50 大集團的年紀,有10 大集團創立超過一甲子,其中最老字號是永豐餘,今年正式進入 97 歲。接著依序為遠東84 年、潤泰 78 年、台泥 75 年、和泰 74 年、聯華神通 69 年、裕隆 68 年、台塑 67 年、華航 62 年、奇美 61 年。
接班傳承將是  50 大集團永續經營的一大挑戰。檢視目前各集團領導人年齡,仍有普遍偏高的情況。超過 70 歲共有 15 人,其中長春林書鴻、奇美許文龍兩位石化大老更已逾 90 歲,而遠東徐旭東、英業達葉國一、義聯林義守也將步入 80 歲。
即便是已屬第二代接班的台塑人王文淵,目前也已 72 歲。但也有年輕接班者,如寶成集團執行長蔡佩君 41 歲,是 50 大集團唯一一位 40 歲就掌大權的經營者。
而環顧 50 大集團中,仍有 21 個集團現尚處於第一代創辦人掌權中,若年紀大又無接班傳承計劃,顯示除了新冠肺炎這樣的全球危機外,傳承接班是未來台灣 50 大企業集團、也是台灣經濟發展的最大挑戰。


【完整調查結果請詳 698 期《天下雜誌》】
2020 年《天下雜誌》2000 大企業調查排名資料庫,開放查詢 2004-2019 年調查資料,敬請加入全閱讀訂戶後使用。資料庫 5 月 20 日中午 12 點正式上線。資料庫連結      https://www.cw.com.tw/cw2000/database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