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輕軌國車國造自製昇級 首列車於竹縣台車廠首亮相

【記者:高飛/新北新竹縣報導】安坑輕軌列車「光耀金」首度公開亮相,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6)日前往位於新竹縣湖口的台灣車輛公司,與台車董事長蔡煌瑯一同為安坑輕軌首列車揭幕,在地的新竹縣楊文科縣長與立委林為洲也到場共同見証,再一次 「國車國造」 的重要里程,並視察列車生產線了解安坑輕軌建設的最新進展。

揭幕典禮首由捷運局長李政安透過簡報介紹安坑輕軌計劃期程與車廂設計與昇級優化改進目標。安坑輕軌首輛列車在台灣車輛公司組裝完成後,將展開各項完成檢查與功能測試作業,並以前年通車的淡水輕軌經驗為例再作若干改進昇級,預計110年可運抵新店安坑機廠交付。

台灣車輛公司董事長蔡煌瑯今日親自接待新北市侯市長與新竹縣楊縣長等貴賓,也致詞表示繼淡水輕軌之後今日再次在安坑輕軌線見証台車公司在「國車國造」的不斷提昇自製率是有目共睹,也相信努力的成果絕不辜負國人期待。日後也將此累積的經驗為國家前瞻計劃中更多交通軌道建設貢獻更多心力,也為國人鄉親引進更多就業機會。

侯友宜市長致詞時表示,新北市當初與台灣車輛公司合作,全台首創「國車國造」淡海輕軌,成果受到各界好評,也成為其他縣市取經學習的目標;安坑輕軌將在其基礎上進行優化升級,追求更優質、現代的軌道建設,同時也會依據淡海的營運經驗改進缺失,他強調,目前國產化的自製量能已從淡海輕軌的22%大幅提升至42%,新北多條軌道建設也將秉持國車國造的理念,帶動國內軌道建設的產業發展。

侯市長也提到,三環六線當中的第二線-安坑輕軌全長7.5公里,全線設置9座車站,預計在111年完工,一列車五節車廂共有62個座位,可搭載265名旅客,全線配置15列車。屆時通車到台北市可省下約15分鐘的時間,兼具觀光休閒的功能,沿途串聯許多人文特色景點,他相信,金色車身設計的安坑輕軌將會為地方帶來閃耀的新風貌。

列車揭幕典禮之後侯市長等與會來賓也在台車公司蔡董事長陪同下視察列車生產線,由台車工作人員介紹組裝過程從鋼體、膠合到配線的三大階段。其中特點包括列車車頭用國產輕量化板材,取代厚重的金屬板,但又不失強度考量。一列車五節車廂共有62個座位,可搭載265名旅客,全車100%低地板,以便於乘客上下車,車內採用大型側窗玻璃,讓旅客搭乘時能飽覽沿途風景。安坑輕軌全線配置15列車,目前首輛列車在台灣車輛公司組裝完成後,將展開各項完成檢查與功能測試作業,並且作為後續列車生產的重要參考依據,預計110年可運抵新店安坑機廠交付。

新北捷運局長李政安也表示路線全長7.5公里的安坑輕軌,全線設置9座車站,並與環狀線十四張站相連,沿途經過新店區安一路、安捷路及安和路,串聯許多人文特色景點,未來通車後規劃尖峰時段每5到10分鐘就有一班車,將成為新店安坑地區的交通新選擇,預估從安坑到台北市通勤時間可縮短15到20分鐘。截至109年2月底,安坑輕軌土建進度已達38.39%,預計111年底通車。
相關影片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QgkQkpGh-K1bgKtVjpL2oq3-JdfS4htm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