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大規模動員醫衞軍警消超前部署 展現亞洲城市首場防疫實戰演習

【記者:高飛/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於14日舉行亞洲首場「武漢肺炎社區感染大規模防疫演習」,由市長侯友宜擔任指揮官並動員各局處、國軍,於新店央北社區舉辦全國首場「武漢肺炎防疫大規模演習」,期能藉由演習讓第一線防疫人員全力備戰!演習腳本由本府衛生局、消防局擬定並經臺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張上淳指揮官指導,現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部長亦全程觀禮,各縣市也主動聯繫派員前來觀摩。

新北市政府這場演習現場採大規模實兵及預錄的方式進行,動員各局處、轄內醫院及國軍、當地居民及志工,超過450人參與實兵演習並運用各式醫檢遠距視訊器械及專業車輛於不同場景的實際演練。演習設想狀況係針對平時居家防疫整備、居家檢疫關懷、零星個案確診、單一社區感染到大規模社區擴散傳播時所帶來的嚴峻挑戰等情況,實際模擬分四大階段的防疫應變策略。

演習的第一階段為感染發生前的里辦公室、社區管委會「防疫宣導」;第二階段為「發生零星確診個案」相關檢疫防疫措施;第三階段「單一社區感染」,同時考量因應疫情擴大將進行社區進出管制,市府社會局及動保處需著手協助安置管制區內因父母發燒故需託人照顧的無症狀年幼孩童,及因飼主發病而無法被照顧之寵物等關懷事項。

第四階段則以「大規模社區擴散傳播」模擬當確診人數已達三千人,就醫民眾短期暴增造成醫療院所門急診衝擊,衛生局擇定疫情最為嚴重社區成立「市級前進指揮所」,設立篩檢醫院,由亞東醫院協助收治重症患者進行分流措施。新北市應變醫院之一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隨即啟動清空計畫,經盤點新北市醫院目前最大收治床數共678床,在臺北區傳染病醫療網協助下進行區域聯防,一千位患者收治於醫院,另兩千位病情穩定且康復中的輕症或無症狀病患,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確認後收治於「隔離收治中心」,除提供其原有生活照護外,並配置醫療人力輔以自動化監測系統及通訊診療,同時避免疫情向外傳播,也協請國軍(六軍團)支援清消作業。

陳時中部長觀禮結束後致詞表示,新北市這次超前部署的演習十分逼真,完整設想所有狀況,將民間團體、醫院、民政、社政、衛政各體系都連結起來。他說,上次見到新北市成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感覺新北市府是有計畫、有步驟、還有溫暖。今天再加上有超前、有落實,若大家都這樣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可以鬆口氣,未來面臨疫情還是要非常謹慎面對,中央會與地方一起努力,戰勝武漢肺炎。

市長侯友宜指出,台灣目前確診個案與各國相比算是很少,可說是擋住了第一波疫情,但歐美案例逐漸擴增,第二波擋不擋得住還不知道,因此這次演習設定新北市出現超過3000例大規模感染時的因應對策。他也表示,目前新北市府已覓妥隔離收治中心地點,可容納2000人,急救醫院可達到1000床,一旦發生社區大規模感染狀況,會將輕症病患送至隔離收治中心安置,重症病患則分流至市轄的17家責任醫院治療。

侯市長表示新北市一直都以超前佈署的態度應敵,更建議「下個階段中央應考慮採取區域聯防」,相關作為非單一個縣市可以獨自面對,需要在中央政府的指揮下,例如北台灣的北北基宜四縣市,甚至再加上桃園市,可透過兵棋推演的方式預做準備,屆時才有足夠的能量應對。他也強調防疫形同作戰,為了強化防疫戰力以和中央、民間並肩作戰,演習最終腳本以紓解醫療系統收治量能與負荷,並輔以科技實施遠距醫療等計畫,提升各項防疫管控及應變能力,也期望透過本次演習,建立防疫標準流程,並與其他縣市交流切磋,大家齊心抗疫!

臉書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